健言堂

小心夏季防晒6大误区

2014年05月20日10:5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小满之后夏天就来了,拥抱阳光的同时,你为肌肤做好预防晒黑、晒伤、晒老的计划了吗?几天前一个朋友因日晒后皮肤出现了红、肿、痛、找到我,想了解用什么方法能够缓解晒伤。作为一名美容行业的专业人员,今天我们就聊些如何防晒以及晒伤后修复的那点儿事。

  一、认识阳光

  我们知道万物生长靠太阳,阳光对人的健康和生长都起着重要的作用。阳光是由可见光、红外线、紫外线三种光线组成,不同光线波长不同,所以对人体的作用也有差别。说到防晒我们首先要了解的就是紫外线。紫外线根据波长分为三种,即UVA、UVB和UVC,这三种紫外线通过大气层照射到地面和人体时,因其波长不同,对人体皮肤的作用也是有区别的。

  短波紫外线UVC,波长是200-280nm,是波长最短的紫外线,UVC在进入大气层时被臭氧层隔离,因此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但是如果臭氧层遭到破坏的话,UVC会照射到地面,所以有些资料显示,在一些国家,比如澳大利亚,美国等患皮肤癌的人数增长较快,除了这些国家喜欢日光浴,皮肤因日晒过久受损害外,也跟UVC的刺激有些关系,因为UVC的照射会诱发皮肤癌。

  中波紫外线UVB,波长是280-320nm,这个紫外线晒久了,比如夏季12——14点间外出,对皮肤的伤害最强,晒后会引起皮肤晒伤,如泛红,皮肤变黑、发炎、还会诱发皮肤癌。

  长波紫外线UVA,波长是320—400nm,不仅会晒黑皮肤,还会晒老皮肤,直接损伤皮肤深层,如真皮层,损伤真皮层胶原和弹力纤维,使纤维层老化断裂,这也是经常在户外或者高原地区工作和生活人看起来比实际年龄显老的原因,因为他们的面部皮肤在常年户外风吹日晒后变得黝黑、粗糙,皱纹较多等。而且UVA的穿透力很强,可以透过玻璃和车窗,折射进室内和车内。

  二、防晒误区

  近些年来随着自然环境的变化,大家的防晒意识在逐渐增强,但是其中有很多的观念是错误的,我们看看,大都有哪些误区。

  1、只在夏天防晒

  很多朋友认为,夏天的阳光最强,只要在夏天做好防晒就行了,春、秋、冬阳光没那么强,不必要使用防晒产品。这个观念是不对的,防晒产品按照四季的不同,设定了不同的防晒倍数,比如春季、秋季和冬季可以使用防晒倍数低的,例如SPF15以下的防晒产品,夏季使用SPF30倍以上的防晒产品。

  2、防晒膏(霜)倍数越大越好

  防晒产品因产地不同,各国规定不同,所以购买时应仔细询问销售人员,了解产品的品质和防晒原理,根据个人皮肤和工作性质等来购买适合自己的防晒产品,防晒产品目前分为两类,一类是物理性的防晒产品,另一类是化学性防晒产品,购买时要根据自己的肤质购买。

  3、在家里呆着不用防晒

  长波紫外线UVA可以穿透玻璃射入室内,所以居家时也要涂抹防晒产品,开车的朋友同样要注意防晒产品的使用。

  4、打伞、戴帽子,穿长袖衣服可以起到防晒作用

  在夏季,打伞、戴帽子、穿长袖衣服等方法能起到一定的防晒作用,但是只能防中波紫外线UVB,长波紫外线UVA可以穿透遮阳伞、衣服到达肌肤,晒黑肌肤、晒老肌肤,所以防晒产品必不可少。

  5、防晒霜涂抹后可以维持一天

  防晒霜涂抹后可以起到一定的防晒作用,经常坐办公室的人,朝九晚五的人大都不需要再次涂抹。但是有些经常在户外工作的人,或者中午时间外出,或者夏季出汗多的人,在外出时要考虑在补涂一遍防晒霜,而且最好是洗完脸后再次补涂,或者涂抹隔离霜。

  6、只注重面部防晒

  防晒并非只是脸面的事情,使用防晒产品时要考虑的部位有面部、颈部、耳朵、手背、胳膊、腿、脚,尤其是夏天,这些部位都要关注,所以防晒产品有适合面部使用的,还有适合身体使用的,可根据需要选择。

  关于防晒今天就写到这里,在夏季防晒小常识的第二部分内容里,我会跟朋友们接着分享防晒品的选择以及晒后修复的常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