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吃烧烤真会致癌吗

2014年05月20日11:12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伴随着夏季炎热天气的到来,很多朋友在饮食上成了问题,路边的烧烤摊位越来越多,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味道也很独特,那么这么独特的美食为何会与癌有关系呢?

  烧烤中的杂环胺

  我们常见的烧烤食品一般就是,烤鸡,烤鸭,还有肉质鲜美的烤羊肉串,烤鱼,烤虾,烤豆制品等这些令我们垂涎欲滴的美食,而这些烧烤类的食物对我们的健康却有着很大的威胁,因为烧烤食物需要高温烹调,而肉类,蛋白质丰富的鱼类,在经过高温烹调之后都会产生杂环胺,杂环胺是一类化合物其中包括氨基咔啉都有致癌的作用,当温度从200度---升到300度的时候,杂环胺的生成了都会随之升高,而食品中的水分是抑制杂环胺的因素,也就是说当食品加热温度越高,产生的杂环胺就会越多,而长时间使用高温的烧烤食物,都会引发癌症的风险。

  致癌物质----亚硝胺

  烧烤在烤之前有个腌制环节,一般会添加羊肉精,猪肉精等,在烤制过程中会加入孜然,辣椒粉,还有香味素等调料,而腌制过程一般会比较长就会产生亚硝胺,亚硝胺会通过皮肤,消化道,进入体内,经常吃烧烤的女性患上乳腺癌的几率比平时不爱吃烧烤人要高。

  烧烤中的---致癌苯并芘

  烧烤中的鱼,肉类等脂肪类经过焦化与肉中蛋白质结合,会产生致癌物质苯并芘,如果经常使用被苯并芘污染的烧烤类的食物有诱发胃癌,肠癌的危险。

  温馨提醒:在吃烧烤的时候尽量不要去饮酒,酒精会加快血液的流动,会使消化道血管扩张,并溶解消化道黏膜表面的黏液蛋白,使致癌物质极易被人体吸收,可以用酸奶,果汁来代替。

国家二级营养师王优优

邮箱QQ;93107846@qq.com

本文系原创需要请联系本人

文章关键词: 健康烧烤癌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