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抗癌食物就在你身边

2014年05月22日14:0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现在的人们谈癌色变,吃什么能防癌也是街头巷尾的大爷大妈们茶余饭后热烈讨论的话题。

  各种药品、保健品统统走开,防癌,其实没有那么难!

  站在抗癌第一线的食物应该是各类蔬果。

  新鲜的蔬果是维生素的良好来源。存在于植物食品中的β-胡萝卜素属于维生素A原,可以再体内转化成维生素A。在日本的一项研究中发现,如果摄入量过低,容易造成肺癌发生率的高风险,另外,对直肠癌胃癌前列腺癌和子宫颈癌的研究也得出了同样的结果。β胡萝卜素广泛存在与胡萝卜、深色蔬菜、橙黄色蔬菜水果中。

  除此之外,果蔬中富含的大量植物化学物质。例如十字花科(萝卜、西兰花、芥蓝、卷心菜、甘蓝、菜花等)中的异硫氰酸盐;几乎所有植物中都含有的黄酮类化合物、常见的紫色食物中的花青素、番茄钟的番茄红素等等,都有一定的保健效果。植物化学物质具有抗氧化作用、调节免疫力、抑制肿瘤、抗感染、降低胆固醇、延缓衰老等作用,因此它具有保护人体健康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等慢性病的作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不喜欢的大蒜。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发表了其在1989年与北京癌症研究机构共同对中国山东省进行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通过对685名患者和1131名没有癌症的人进行比较发现,食用以大蒜为主的葱属蔬菜,其癌症发病率要比不吃的人低40%。该机构与1994年再次做过类似调查,结果显示,每周食用1次以上大蒜的人罹患大肠癌的风险只有不吃的人的一半。

  最后一点,果蔬富含膳食纤维,纤维素能影响公认的致癌物或致癌突变物,如抑制粪便中的胆汁酸的产生,还能促进排泄。是预防结肠癌很好的食物。

  大豆与乳腺癌

  在中国和日本,以豆制品作为大部分蛋白质来源的妇女乳腺癌发生率较低,这一结果已在很多实验中得到证实。大豆中含有丰富的植物性雌激素,可以和体内的雌激素竞争性地结合雌激素受体,这些成分与受体结合后,能发挥与雌激素极为相似的作用,并将雌激素原有致乳腺癌发生和恶化的不良作用排除。

  种子食物,帮你抗氧化。

  种子食物包括,花生、腰果、核桃、板栗、杏仁等坚果,坚果中的脂溶性维生素E含量非常丰富,有很好的抗氧化性。另外,通过坚果可以补充大量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对机体免疫力和补充营养有很大帮助。

  类似的食物还有很多很多,这些都是最普通最常见的食物,一样具有防癌的效果,不必听信传言,花那么多的冤枉钱。同时也希望大家可以不要挑食或者偏食。平衡膳食,多运动提高免疫力才是首要任务。要想真的远离癌症,切记十六字箴言: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与其恐慌癌症,买各种营养品,不如从调节自身的生活饮食习惯做起。坚持,没有那么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