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女性健康必备五元素

2014年05月23日09:28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世界上只有男人和女人两种人。构成他们的营养物质是相同的,但是,由于这两种人的生理结构不同,决定了在某些营养物质上的需求也不同。女人一生当中重要的五种营养元素是什么那?

  1、铁元素

  这跟女性的生理功能是有直接联系的,因为女人在特殊时期有月经周期,会丢失大量的铁,导致很多女性发生缺铁性贫血。成人每天排出的铁量为0.90-1.05mg,女性月经周期铁损失约相当于每天0.6-0.7mg,如果有病理性出血,则每损失1ml的血就意味着丢失0.04mg的铁。

  建议成年女性补充铁20mg/d,孕早期为15mg/d,孕中期为25mg/d,孕晚期为35mg/d。

  食物来源主要是通过动物性食物补充。比如,动物肝脏和动物血、畜禽肉类、鱼类是膳食铁的良好来源。

  2、钙元素

  钙是骨骼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妇女绝经后,由于雌激素分泌减少,骨质丢失速度加快。当骨密度降低到一定程度时,就不能保持骨骼的完整性,甚至压缩变型,一致在很小外力下即可发生骨折。持续的骨质流失,必然发展为骨质疏松。预防措施,注意对青春发育期到40岁前后的妇女,即形成骨密度高峰期的妇女,要摄入足够的钙。

  食物来源为:牛奶及奶制品、带骨吃的小鱼小虾、黑芝麻、深色蔬菜。

  3、叶酸

  孕妇怀孕前期就应该开始补充叶酸。因为,叶酸的缺乏会导致DNA合成受阻,造成巨幼红细胞贫血;还会引起胎儿神经管畸形,影响神经系统的发育。患有巨幼红细胞贫血的孕妇易出现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早产及新生儿低出生体重。

  食物来源:肝、肾、蛋、鱼、豆类、绿色蔬菜及坚果。

  4、维生素E

  VE又名生育酚。对人的生殖功能和镜子生成有重要作用。对女性的胚胎发育有重要作用。并且VE还可以预防衰老。可消除脑组织等细胞中过氧化脂质色素,并可改善皮肤弹性,使性腺萎缩减轻,提高免疫力。

  食物来源:谷类和食用植物油脂、硬果类、豆类。

  5、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可以促进人体肠道的蠕动能力,利于宿便的排出,清肠排毒。起到预防直肠癌的作用;还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纤维素还可以降低血糖生成指数,特别是饭后血糖的升高。

  膳食来源:谷类、蔬菜类和薯类中都是丰富来源。

  以上五种营养素是女性应该多补充的,让自己健康起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