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怎样才能缓解孕吐

2014年05月23日11:24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上周出差,与好久未曾联络的同学不期而遇。吃饭间,他告诉我一个好消息,说他媳妇怀上宝宝了,言谈中强烈的感觉到他要做爸爸的兴奋和喜悦,很替他高兴。昨天又接到他打来电话,说他媳妇吐得厉害,特别是早上和晚上,吃啥吐啥,还这不吃那不吃,整个人没精神。这让他非常担心媳妇和宝宝的健康,也让我这个营养师给他支点招。其实大部分怀孕的准妈妈从妊娠6周开始都会有这种妊娠反应。怀孕期呕吐的真实原因尚不清楚,但从统计上发现心情不开朗,心里负担重,爱生闷气和体质较弱的女性,都表现出比较严重的孕吐反应。为了缓解这种反应,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多加注意。

  消除心里负担

  从许多人的经验来看,那些自已坚信自已不会有早孕发应的人,往往怀孕期间反应极小或没有不适的反应。而那些总担心这担心那,又担心自已会有多难受的人,却常常孕吐严重,反应比较厉害。所以要尽量消除对怀孕的心理负担,如对胎儿性别想的太多,担心怀孕,哺乳会使自已的体型发生变化,担心留下妊娠纹,对分娩过分害怕等等,这些都需要丈夫,亲属,医生给予耐心的解释,特别是丈夫,更应该体贴关心妻子,多陪媳妇出去散散心,去朋友家做客,逛逛公园,观花赏景,对妻子怀孕反应造成的烦恼采取谅解,忍让的态度,给她营造一个舒适温暖的家庭氛围。

  改善居住环境

  家里的环境要清洁卫生、舒适、安静,可以使孕妇精神愉悦,心情快乐。 所以室内物品摆放要整齐,并保持干净卫生;门窗要经常打开,保持通风。室内温度凉爽,夏天不要太热,冬天避免太冷。孕吐反应严重的准妈妈就尽量少进厨房了,避免油烟刺激导致发应加剧。还有现在是电子时代,家里电器电子产品多,辐射也多,手机和电脑的使用是难以避免,不过孕期就不要长时间坐在电脑和电视前了,屏幕一闪一闪容易加重孕吐,再说对胎儿的发育也不利。

  正确饮食方法

  对于准妈妈来说,采用正确的饮食方法缓解孕吐是很健康的 。怀孕后一般都喜欢吃酸味的食物,在口味上可以尽量选取自己想吃的易消化的东西,烹调方式可选用蒸、煮、炖、凉拌、水焯、微波等,清淡可口为主,避免油腻食物和辛辣调味品。还要尽量减少每次进食的量,少食多餐。进餐细嚼慢咽,避免狼吞虎咽增加食物在胃内的停留时间,食物在胃中停留越长越易孕吐。为了减轻早上的孕吐反应,起床前15分钟可坐在床上吃点苏打饼干,因苏打饼干呈碱性,可中和胃酸,不过效果可能不会太明显。适当吃一些较干的食物,如烧饼、烤馒头片、面包片等,可缓解一下孕吐反应。固体食物和液体食物最好不同食,汤和水在两餐之间饮用。不断呕吐会造成体内的水分不足, 要注意补充。零食可选择坚果,如瓜子、核桃等,其维生素B6丰富,还含膳食纤维。多吃富含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食物,可以防止便秘,因为便秘会加重早孕反应。多吃蔬菜、水果等。 额外每天再补充400-600微克叶酸,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另需要提醒的是:饭后不立即躺下,可散散步,如若出现很严重呕吐,甚至连胆汁都吐出来了,并且体重也急剧下降,这时应立即就医了。

  希望以上的建议能帮助准妈妈们轻松度过孕吐期,下面再推荐一个食谱。

  一日食谱推荐

  早餐: 馒头或面包 + 酸奶 + 鲜橙  

  加餐: 核桃或杏仁几粒

  午餐: 米饭 + 糖醋红杉鱼 + 清炒荷兰豆 + 西红柿鸡蛋汤 

  加餐: 牛奶芝麻糊

  晚餐: 面条+ 胡萝卜 甜椒 炒肉丝+盐水油菜 +豆腐鱼头汤 

  加餐: 苹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