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马冠生:寒露时节多吃豆

2015年10月08日11:42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寒露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属于秋季的第五个节气,时间在公历每年10月8日或9日。寒露的意思是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

  寒露时雨季结束,降水明显减少,秋干气燥,每天应注意喝足水,多吃应季水果。光照充足,是全年日照率最高的节气,建议增加室外活动,接触阳光的沐浴,适度的光照,可以增加体内维生素D的水平,预防维生素D的缺乏和预防慢性病;这个节气昼夜的温差增大,应注意增衣保暖。

  在饮食上仍然需要遵循平衡膳食、食物多样的总体原则。可以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适当多吃一些含水分多的食物,少吃辛辣的食物,如辣椒等;经常喝粥,如莲子银杏粥、山药绿豆粥等,以防治咽干口燥等;水果可以选择梨、柚子等,蔬菜有胡萝卜、冬瓜等,同时建议多吃点豆类食物。

  豆类的营养价值非常高,我国传统饮食讲究“五谷宜为养,失豆则不良”,意思是说五谷是有营养的,但没有豆子就会失去平衡。大豆包括黄豆、黑豆和青豆。大豆制品品种繁多、口味多样,有豆浆、豆腐、豆腐干、腐竹、豆豉、豆瓣儿酱、腐乳等。豆制品发酵后蛋白质部分分解,更容易消化吸收,一些营养素的含量会有所增加。豆浆中的蛋白质含量与牛奶相当,而且容易消化吸收,但含的饱和脂肪酸、碳水化合物都低于牛奶,也不含胆固醇,适合于老年人及心血管疾病患者饮用。豆浆中钙低于牛奶,锌、硒、维生素A、维生素B2含量也比牛奶低,它们在营养上各有特点,二者最好每天都饮用。大豆制成豆芽,除含原有的营养成分外,还含有较多维生素C。

  大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钙、B族维生素、维生素E和膳食纤维等营养素,是我国居民膳食中优质蛋白质的重要来源。大豆及其制品营养丰富,还含有磷脂、低聚糖,以及异黄酮、植物固醇等多种有益于健康的成分,具有多种健康功效,尤其对老年人和心血管病患者是一类很好的食物,建议每人每天吃大约一两的大豆或豆制品。

文章关键词: 寒露大豆蛋白质牛奶营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