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马冠生:大雪养生多吃藕

2015年12月07日12:29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古人云:“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大雪,并不意味着雪大,而是指到了这个时段,下雪的可能性大、范围也广,故名大雪。冬季天气干燥,特别是北方,室外冷燥、室内热燥,除了喝足汤水,还要每天吃一些清热润燥的食物。大雪时节人们不仅要注意天气的变化、防寒保暖,更要做到合理饮食、均衡营养,在这个节气特别推荐常吃些藕。

  关于藕的成语有很多,有藕断丝连、藕断丝长、藕断丝不断等,更有古文 “妾心藕中丝,虽断犹连牵”。藕被切断后,会出现很多白丝。其实,藕的结构中,会有一些与人体血管一样的组织,称为导管。藕的导管是螺旋形的,完好时盘曲着,折断后因为它有一定弹性,会被拉伸,最长可达10厘米。

  藕,按食用部位分藕莲(菜藕)和子莲(收莲子)两类。藕莲的根茎较肥大,外皮白色,肉质脆嫩,味甜,产量高,结莲子不多;子莲的莲较小,肉质稍带灰色,品质较差,但结果多,主要用于采收莲子。

  把藕横切,可以看到藕的孔。按孔数分,可分为七孔藕和九孔藕。七孔藕又称红花藕,外皮为褐黄色,体形又短又粗,生藕吃起来味道苦涩,不宜生吃,而宜煮炖;九孔藕又称白花藕,外皮光滑,呈银白色,体形细而长,生藕吃起来脆嫩香甜。七孔藕淀粉含量较高,水分少,糯而不脆,适宜做汤;九孔藕水分含量高,脆嫩、汁多,凉拌或清炒最为合适。

  从营养成分来看,藕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素。每100克藕含水分77.9克、蛋白质1.0克、脂防0.1克、碳水化合物19.8克、能量84千卡、粗纤维0.5克、钙19毫克、磷51毫克、铁0.5毫克、胡萝卜素0.02毫克、硫胺素0.11毫克、核黄素0.04毫克、尼克酸0.4毫克、抗坏血酸25毫克。其营养特点是含水分多、能量低、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丰富,常吃可以减少能量的摄入、促进肠蠕动、预防便秘等。

  藕的吃法有多种:

  1、凉拌:切成片,焯一下,加葱丝、姜丝、香油等,洁白诱人、清脆爽口。

  2、炒:把藕切片或切丝,可以单炒,也可以和肉片、肉丝一起炒。

  3、炖:通常和排骨炖在一起,莲藕炖排骨是武汉等地的一道名菜!在这寒冷的冬季,来一份莲藕排骨汤,不仅营养,而且温暖脾胃。

  4、蒸:有名的糯米莲藕。

  5、炸:炸藕夹,这个制作的时候有的技术含量,需要小心地把藕切开一个口,还不能切断,再把拌好的肉馅塞进去,放在面糊里裹上一层,放在油里炸。外面金黄、内里雪白。只是油炸食物能量高,不宜大量吃和经常吃。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章关键词: 大雪马冠生便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