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8种火锅底料 总有一款适合你

2015年12月10日10:58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8种火锅底料 总有一款适合你

  冬季吃火锅,不仅要讲究涮品是否健康,是否适合您的体质,火锅底料也很重要,根据体质选对了火锅底料,更利于冬季养生,下面为您介绍中医食疗中推荐的火锅底料。

  阳虚体质——红枣汤

  典型症状:畏寒喜暖、四肢倦怠,舌淡、舌头上有齿印。

  健康锅底:巴戟天、覆盆子、枸杞、红枣加清汤。

  配菜:肉类(鸡肉或羊肉),蔬菜(茼蒿、韭菜、洋葱)。

  阴虚体质——枸杞汤

  典型症状:个体偏瘦,面容无华,经常口渴、喉咙干、容易失眠、头昏眼花。

  健康锅底:淮山、玉竹、沙参、枸杞子加清汤。

  配菜:肉类(甲鱼或龟,滋阴佳品),蔬菜(芥菜、萝卜、莲藕、莴笋、芹菜)。

  气虚体质——人参汤

  典型症状:环境适应能力差,天气一变化易感冒,脸色偏白。

  健康锅底:用黄芪、党参、淮山、枸杞子来做锅底,有条件的可用鲜人参。

  配菜:肉类(鸡肉,补气佳品),蔬菜(性温平和的生菜、油麦菜)。

  血虚体质——当归汤

  典型症状:嘴唇偏白,眼睛干涩,眼睑浮肿,易疲劳、头晕

  健康锅底:当归、白芍,再加少量沙虫。

  配菜:肉类(羊肉最佳),蔬菜(生菜、大白菜和西洋菜)。

  气郁体质——天麻汤

  典型症状:郁郁寡欢,容易胸闷,常常无缘叹气。

  健康锅底:川芎、天麻、香附子,理气解郁。

  配菜:肉类(鱼头),蔬菜(黄花菜、佛手花、绿豆芽)。

  湿热体质——薏米汤

  典型症状:比较壮实、脸色红润、体味重,脾气急躁。

  健康锅底:薏米、白扁豆、赤小豆,祛湿效果好。

  配菜:肉类(老鸭或水鸭),蔬菜(魔芋、豆腐、淮山、黄豆芽、西洋菜)。

  痰湿体质——扁豆汤

  典型症状:比较胖、痰多,懒惰不好动。

  健康锅底:黄芪、党参、淮山、扁豆,健脾化湿。

  配菜:肉类(老鸭),蔬菜(淮山、莲藕、茼蒿、黄豆芽、生菜)。

  血淤体质——田七锅

  典型症状:皮肤粗糙、黑眼圈很重,容易起色斑或者长紫癜。

  健康锅底:田七、海龙或者海马,活血化淤。

  配菜:肉类(鸡肉),蔬菜(木耳、洋葱、大蒜)。

  相关链接

  小孩 消化不良 脸上长痘 痛风患者

  四类人不适合吃火锅

  小孩少吃火锅 火锅都是现烧现吃的,一般孩子都不注意会烫口,很多孩子就是由于吃火锅的时候不注意而满嘴长泡,而且孩子正处于长身体的阶段,辛辣刺激的食物不利于孩子发育。

  消化不良的人 由于火锅中各种东西都有,味道也比较混杂,而且常常容易吃到没烧熟的食物,因此对胃部造成很大的负担,不容易消化。

  脸上容易长痘的人 由于火锅属于热性的食物,而且过于辛辣,如果过量吃会加剧脸上痘痘增多,而且还不易消退。

  痛风患者 许多痛风患者都被一再告诫不要吃火锅,否则会加重病情。这是因为火锅常用许多辣椒辛辣刺激,汤底久煮产生过多的嘌呤,会诱发痛风,使病情加重。

  吃火锅不当 易患胃癌

  肿瘤专家指出,过于频繁地吃火锅,可能会诱发胃癌。这是因为:一、火锅在长时间沸腾的过程中,容易生成致癌物亚硝胺。二、为求味道鲜嫩,有些人把生肉、生鱼烫一烫就吃,肉中的病菌或寄生卵未被杀死就直接进入人体消化道,极易引起胃肠道感染。?三、火锅尤其是麻辣火锅的辛辣味会严重刺激胃肠壁黏膜,引起胃酸和胀气,严重的会诱发胃癌。四、刚从火锅中取出鲜烫的食物,马上送入口中,温度太高容易烫伤肠胃黏膜,造成溃疡及消化道病变。因此,为了自己的健康,吃火锅一定要要适度适量,时间上尽量别超两小时。

  吃火锅嗓子痛 喝杯清爽凉茶

  黄芩甘草蜜糖茶可以缓解吃火锅上火后那种程度较浅的喉痛:5克黄芩,2克甘草,泡上一杯凉茶,一天连续喝上三四杯,简单又有效。

  黄芩的味道有点苦,可以把泡好的茶水先放凉,喝的时候加上一小勺蜂蜜,可口又滋润,而且冰凉清爽,会使喉咙变得舒服多了。

  本报综合报道

  原文详见《家庭保健报》2015年12月8日第8版“营养课堂”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胃癌蜂蜜火锅底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