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蛀牙是如何“炼成”的

2015年12月28日15:01     收藏本文     

  邻居家的亮亮偶尔说牙,有一天我特意帮他看了一下,发现牙齿上有一个小黑点。在莽莽学习营养知识后,我对儿童病理和营养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知道这就是宝宝产生蛀牙了,所以就赶紧让亮妈带他去看牙医。亮亮妈说孩子平时不怎么吃糖,宝贝怎么会蛀牙呢?是保护牙齿不当?遗传?带着这些疑问我们一探究竟。

  宝贝牙齿的生长 宝宝牙齿的生长也像其他发育一样,有自己的生长规律。宝宝在妈妈肚子里还是胚胎的时候,牙齿就开始发育了。宝宝一生会有两副牙齿,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20颗乳牙和32颗恒牙。在宝宝出生的时候颌骨中就已经有了乳牙牙孢,但是还未萌出。有的宝宝会在出生后的4-6个月开始萌出乳牙,也有的会到10个月才萌出,这都是正常现象。一般,宝宝最晚会在2岁半的时候长齐20颗牙齿。

  蛀牙和吃糖有关吗?还和什么因素有关? 有人说只要孩子少吃糖,就不会蛀牙。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因为龋齿的原因绝对不仅仅是因为糖,还有很多原因。

  跟孕妈咪有关 在准妈妈怀孕6周的时候,胎宝宝乳牙的胚芽就已经开始发育了;在孕5-10个月的时候,恒牙牙胚开始发育。宝宝在出生前就已经完成了恒牙中切牙、尖牙、第一磨牙等16可恒牙的牙胚。所以说,如果孕妈咪怀孕期间营养不良,胎宝宝牙齿钙化不足,宝宝3岁前发生龋齿的可能性就很大!孕妈咪的健康状况,会直接影响到宝宝将来牙齿的好坏、是否按时萌出、是否整齐健康等。

  喂养方式有关 宝宝在1岁以前的饮食主要以母乳及奶制品为主,而这些食物都富含糖类及碳水化合物,提供了患龋齿的环境。有的宝妈为了安抚宝宝,经常在睡前或者睡觉期间给宝宝喂奶,之后很难给宝宝清洗牙齿。长此下去,宝宝很容易患一种龋齿——奶瓶龋。因此,宝妈们一定注意,不要在宝贝睡前或睡觉的时候喂奶,而且每次喂奶的时间不要超过20分钟。奶粉喂养的宝宝,每次喝完奶后要再喝点白开水,以起到清洁牙齿的作用。

  口腔不洁有关 宝宝的食物多以奶粉、果蔬泥、点心等为主,都含有较高的糖分。如果宝贝吃完食物,不注意口腔清洁,就很容易患龋齿。其实在宝宝出生后两个月,妈妈就可以试着给宝宝做口腔清洁(妈妈坐在椅子上,将宝宝放在腿上,让宝宝头稍微往后仰,用开水沾湿已消好毒的纱布,将食指深入口腔轻轻擦拭宝宝的舌头、上下颚及牙龈等部位);一岁半后的宝宝可以用软毛牙刷;2岁半后开始用符合宝宝年龄段的牙刷和牙膏,坚持每天给宝宝刷牙。

  遗传有关?NO! 其实,孕妈妈如果在怀孕期间勤刷牙、防止牙齿受损,对预防宝宝先天龋齿也很重要。另外,后天良好的生活方式和清洁口腔环境,也可以帮助宝宝避免龋齿。

  这下大家知道,蛀牙是如何“炼成”的了吧!妈咪在孕期一定要注意均衡饮式,产后注意口腔卫生,科学喂养宝贝,就有可能让宝贝对蛀牙说拜拜喽!

  莽莽教育儿童营养师——邸春蓬

文章关键词: 龋齿营养不良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