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橙子炒肉不是黑暗料理

2016年03月08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第九大菜系——橙子炒肉的风暴

  国家公共营养师张彩玲

  近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桃园餐厅推出了一道橙子炒肉,这是继:西瓜炒肉、玉米炒葡萄、甘蔗炖排骨等“黑暗料理”之后的又一道大学食堂的奇葩菜。厨师将橙子也没有去皮,直接切了入菜,有同学尝了之后表示,爽口清香。那么我们就来说说这道橙子炒肉。

  橙子炒鸡胸肉,其橙子中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帮助我们软化鸡胸的肌纤维,肉质会更加细腻嫩滑,而且人体在同时摄入维生素C和优质蛋白质的时候,有助于我们身体合成胶原蛋白。橙子皮本身辛香气浓,味稍甜,入菜不仅可以提香增鲜,还可赋予菜肴不一样的口味。

  水果入菜其实已经不为新鲜了,比如经典的菠萝咕咾肉就是将菠萝入菜,做出酸甜口味的里脊肉。菠萝富含酵素,可以将动物蛋白质进行分解起到嫩肉的作用,如果个人口味不是很重的话,菠萝的酸甜口味入菜,再少加一些盐分,就完全可以省去添加精制糖,避免出现糖摄入过多引起的一些疾病。还有像火龙果炒虾仁都是很经典的水果入菜的美味佳肴。像木瓜、猕猴桃、芒果这类富含酵素的水果,可以用来做一些粗纤维的动物肉,比如牛肉。然而像柠檬、橙子这类口味酸甜、富含维生素C,本身清香味比较浓的水果可以用来做一些海鲜、鸡肉等一些本身有些异味的肉类,这类水果可以起到去腥增香的作用的。

  采用水果搭配合适的肉类、海鲜或蔬菜,用以炖、炒、拌、煎、蒸、焖不同的烹饪技法,烩出风味独特的美食。果糖和果酸可代替一些加工调味品的使用,不但口味天然清香,口感柔软滑嫩,看起来色泽自,也少了几分油腻,是加工调味品所不能达到的。而且增加了水果中的一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利用,实现营养素之间互补的好处,对我们的身体的吸收利用率也会有所用提高。

  文章原创,图片来自于网络,欢迎交流探讨,商业转载请联系本人。

  国家高级中式烹调师

  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

  新浪微博:@营养师张彩玲

  QQ:3048576265

文章关键词: 健康美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