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清热解毒就吃这些野菜

2016年03月10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像我这个年纪的人,谁小时候还没点儿吃野菜的情结呢?我小的时候,身体比较弱,读小学一学期倒有两个月是在医院里住着的,记得有一年在中医院住了好长的一段时间,每天母亲下班来看我,就会在中医院的院子里拉着我四处溜达,园子不大,却种着不少的药食植物,一株株看过来,也打发了住院无聊的不少时光。

  院子里长得最杂乱的是蒲公英,它有清热解毒,利尿散结的作用。嫩嫩的蒲公英叶子可以生吃,切碎了用芝麻油和香醋拌好,会产生一种不错的味道。当然,也可以直接洗干净了蘸酱吃。不过,蒲公英的叶子有些苦味,吃不习惯的话,可以用开水焯1-2分钟,去掉一些苦味,再凉拌也不错。蒲公英炒肉丝具有补中益气解毒的功效,或者拿来做个蒲公英鸡蛋汤,蒲公英馅儿的包子、饺子、馅饼,都有一定的食疗功效。

  马齿苋,是园子里最常见的野菜了,马齿苋在传统医学中被认为性偏寒,具有性凉解表的作用:清热、解毒、消肿、凉血、降压、利尿。马齿苋最常见的吃法,还是和大多数野菜一样,焯了水凉拌,或者切碎了来做馅。有研究表明,马齿苋对常见的细菌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所以,小时候如果吃坏了拉肚子,家里的老人多半是扯了几把马齿苋回来煎汤煮水喝。

  园子里还有一种草,小时候我是极不喜欢这种草的,所幸的是,这种草并不多见,扁圆的草茎,有点儿扭曲,暗暗的绿色或灰色,搓碎了气味极腥,手上好像刚刚收拾过鱼一样,这便是鱼腥草,性寒凉,归肺经。能清热解毒、消肿疗疮、利尿除湿、清热止痢、健胃消食,家里头并不挑了这鱼腥草来吃,一是不常见,二是我不吃这新鲜的鱼腥草,勉强倒是可以接受医院的鱼腥草颗粒制剂,去掉了腥味,留下了药性。

  最常见,我也最喜欢的是荠菜,一种是宽叶的,一种是锯齿叶子的,味道极其清香,外婆喜欢买一大篓回来,堆在桌子上慢慢拣菜,小时候的我也最盼着吃这荠菜,荠菜的馄饨、包子都好吃极了,哪怕只是少来几棵荠菜做个荠菜豆腐羹,也要盛上几碗才肯放手。到了农历的三月,荠菜就已经长老不能再吃了,俗语说的“三月三,吃鸡蛋。”就把荠菜花和鸡蛋一起煮熟,小孩子吃了煮熟的鸡蛋,据说是一年不会犯头晕。荠菜能降血糖、降血压、降低胆固醇,减少心血管疾病的患病几率。

  现在的郊外,这些野菜还是有的,但是认识野菜的人可不多了,野菜采摘后要仔细甄别后再食用。很多野菜是有一定毒性的,而且很容易混在可食用野菜中,不认识的野菜的品种可千万不要随便就拿来吃;路边的野菜也会被汽车尾气污染,公园里的草坪会不定期喷洒药剂,图新鲜食用受到污染的野菜,也是麻烦事儿。所以,如果只是贪食美味,还是选择种植的野菜,若是想要食为药用,您还是选择更加靠谱的中成药制剂吧。至少,没农药的烦恼。

  药剂师营养师——陈培毅

  新浪微博:@药剂师营养师陈培毅

  (原创博文转载请联系本人)

文章关键词: 野菜荠菜马齿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