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一个草莓等于多种保健品

2016年03月14日06:38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草莓品种繁多,有2000多个品种,颜色鲜美,口感甘甜,柔软多汁,深受很多人的喜爱,特别是一些爱美的女士朋友。

  草莓的营养价值:

  草莓营养价值非常的丰富,被誉为是“水果皇后”,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PP、维生素B1、维生素B2、胡萝卜素、鞣酸、天冬氨酸、铜、草莓胺、果胶、纤维素、叶酸、铁、钙、鞣花酸与花青素等营养物质。尤其是所含的维生素C,其含量比苹果、葡萄都高7-10倍。而所含的苹果酸、柠檬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以及胡萝卜素、钙、磷、铁的含量也比苹果、梨、葡萄高3到4倍。

  草莓的保健功效:

  1。 保护视力

  草莓中富含丰富的胡萝卜素与维生素A,可缓解夜盲症,具有维护上皮组织健康、明目养肝,促进生长发育之效。

  2。 助消化、防便秘

  草莓中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促进胃肠道的蠕动,促进胃肠道内的食物消化,改善便秘,预防痤疮、肠癌的发生。

  3。 补血解毒

  草莓中所含的铁,可有效地预防贫血;其中所含的维生素E被誉为氧自由基的清道夫,可预防重金属产生自由基的肝毒素和可引起氧化剂致伤的各种药物的损害,也可防止环境污染物对人体的危害。

  4。 呵护血管健康

  草莓中所含的丰富维生素C,可预防坏血病,对冠心病动脉硬化也有一定的防治功效。

  5。 美容养颜、减肥

  草莓中含有被称之为“抗氧化剂”的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等,这些维生素能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呵护皮肤的健康,祛除面部的黄褐斑等,使你的肌肤更加的富有弹性与光泽;女性常吃草莓对头发、皮肤均有保健作用;每百克可食用的草莓所含热量只有30大卡,而且营养丰富,非常适合女性减肥期间食用。

  6。 增强免疫力、防癌抗癌

  草莓中所含的各种营养物质具有促进生长发育,增强人体免疫力之效;而所含的花青素能抑制癌细胞生长与繁殖;其中草莓还是鞣酸含量非常丰富的食物,鞣酸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癌症的发生,有效地保护人体组织不受致癌物质的侵害。

  草莓的做法:

  一、 草莓布丁

  材料:鲜草莓100克、鲜牛奶500克、果冻布丁粉50克、白砂糖适量、柠檬汁适量

  步骤:

  1。 将鲜草莓一部分切成块,一部分做成草莓泥。

  2。 将牛奶加热煮熟与果冻布丁粉搅拌均匀,在放入草莓泥,加入适量的白砂糖。

  3。 然后,撒上切好的草莓块与适量的柠檬汁。

  4。 待到冷却,放入冰箱冷藏30分钟到40分钟即可。

  二、 草莓水果沙拉

  材料:草莓100克、猕猴桃50克、香蕉50克、苹果50克、梨50克、沙拉酱适量

  步骤:

  1。 将草莓等食材洗干净,切成块。

  2。 将切好的食材放入容器中,加入沙拉酱均匀搅拌。

  3。 搅拌均匀,适当的装饰一下,就可以食用了。

  如何挑选优质的草莓:

  1。 在外形上辨别好与坏

  个头太大、奇形怪状的草莓尽量不要买;草莓上的籽如果是白色的,证明是自然成熟,红色的则为染色;表面有细小绒毛、光亮、无损伤腐烂的草莓是好草莓。

  2。 在颜色上辨别好与坏

  颜色鲜红均匀、色泽鲜亮、有光泽的为好草莓,尽量不要去买那些未全红或半青的果实。

  3。 在气味上辨别好与坏

  染了色或被化学药物催熟的草莓闻起来刺鼻,有异味,自然成熟的草莓会有浓厚的果香。

  适宜人群:老幼皆宜,一般人均可使用。

  禁忌人群:尿路结石病人、湿热体质、久病体虚人群等都不宜食用。

  作者信息:

  冯宇

  国家高级营养师、营养讲师、撰稿人

  微信公众号:fy201626

文章关键词: 健康美食营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