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喝咖啡会让体内水分流失吗

2016年03月15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人体内2/3都是水,没有水,人会在4天内死亡。有人说茶和咖啡可以补充水分吗?什么样的水最好?下面咱们就来分析一下。

  咖啡因确实可以引起水的流失,但是流失的水只是喝咖啡时摄入的一部分。一项研究中提到,对于那些不经常摄入咖啡因的人来说,喝1杯咖啡实际带来的水分,相当于这杯咖啡里面水分的2/3。常常喝茶和咖啡的人会习惯咖啡因,因此流失的水分就更少了。位于美国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的人类营养中心对此进行了相关研究。研究员给18位习惯喝咖啡因饮料的健康的成年人做了分组测试,分别给予水、咖啡或含咖啡因的苏打水。结果表明,几组人的水合状态没有太多的分别。该项研究的目的是调查对有摄入咖啡因习惯的健康人,喝正常数量的咖啡因是否会引起脱水。结果是否定的。该项研究发表在《美国营养学院杂志》上。

  喝茶、牛奶、果汁和含咖啡因的苏打水所提供的可用水分和喝水是一样的。常见的饮料中,只有含酒精的饮料才会引起水分的净流失。通常,饮用含酒精的饮料超过一种,就会导致明显的脱水。但我建议还是选择经过滤后的自来水或瓶装水。因为茶、咖啡、高糖分饮料及果汁饮料对人体的影响不仅限于脱水还会破坏血糖平衡;茶、咖啡和可乐会造成矿物质的流失;高糖分饮料(包括一些果汁饮料)所含热量较高,却不含营养素。这些都会妨碍身体获得最佳的营养素摄入,并且有引起血糖水平过高的潜在危险。

  什么样的水最好

  最好的饮用水是天然的矿泉水,它含有大量的矿物质,如每两升矿泉水含钙60-100毫升。这样看来,平凡的矿泉水是那么与众不同。碳酸化作用并不会影响钙的吸收,但充气饮料会,因为它含磷。灌装饮料往往含咖啡因。而可乐即含磷又含咖啡因。

  如果你只喝纯净水或蒸馏水,那么你一定要保证自己可以从饮食中获得充足的矿物质元素,或者也可以服用补充剂。大部分的水过滤器在去除有害矿物质元素时,会把许多有益的矿物质元素一并去除,所以饮用过滤水也要注意补充矿物质元素。最值得重视的是,无论哪一种水,一定要保证摄入足够的量。

  参考文献:《营养圣经》

  QQ:997925125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王建华

  首都营养美食保健协会会员

文章关键词: 饮食咖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