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香椿芽这么吃减少亚硝酸盐

2016年03月22日06:1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美味香椿吃在春季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又到吃香椿的好季节。雨后,一棵棵香椿树上钻出一簇簇嫩嫩的香椿芽,绿意盎然,让人垂涎欲滴。香椿风味奇特,是源于香椿中特有的挥发油,使其具有独特的芳香气息,但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欢这种味道,有的人爱不释口,有的人避而远之,可谓青菜萝卜各有所爱。

  香椿芽不仅营养丰富,且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相对于其他蔬菜而言,香椿芽所含的钙、镁、钾、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等都比较高,是蔬菜中的佼佼者。因香椿中含有挥发油,把鲜香椿芽捣碎取汁涂抹于皮肤又具有抗菌、祛痘、美颜、滋润皮肤等功效。民间对治疗疖痈脓肿有一道偏方也用到了香椿,即用鲜香椿芽、蒜瓣、盐捣碎外敷于病患处,有消炎、止痛、化瘀的功效。除此之外,研究证明,香椿中还含有帮助抗肿瘤、降血脂和降血糖的成分,以及含有丰富的多酚类抗氧化物质。

  在民间,香椿做为一道美味佳肴,同时也有药食同源的功效。从中医上来看,香椿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祛风除湿作用,其芳香的气味,有开胃、健脾、增加食欲之功效。但是既然是入口食物,我们不得不说一下它的安全性。很多资料中指出,香椿中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远超于其他蔬菜,平均每公斤香椿中含有30毫克以上的亚硝酸盐,老叶中更是高达每公斤53.9毫克;而香椿中的蛋白质含量也比其他蔬菜高,还有生成致癌物亚硝胺的危险,可见,食用香椿是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的。那么,怎样才能吃到安全又营养的香椿呢?

  首先,从颜色上看,要选择质地嫩嫩的香椿芽。刚发出的新芽嫩绿嫩绿的,其中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是最低的,随着香椿芽的不断长大,其中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也在上升。

  第二,选择新鲜的香椿芽。在谷雨季节前后采摘的嫩芽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最少,但是到了四月中旬之后,香椿芽中的硝酸盐含量尽管上升,亚硝酸盐含量仍然较低。所以吃新鲜的香椿芽,因亚硝酸盐中毒的几率还是很低的。然而,如果采摘之后在室温下存放的时间越长,硝酸盐就会大量的转化成亚硝酸盐,从而导致中毒的可能性增大。怎样判断香椿芽是否新鲜呢?香椿芽水分充足,枝叶饱满,嫩绿,和枝茎连接结实就是新鲜的。如果香椿芽发蔫,叶子一碰就掉,肯定是存放的时间太长了,在这过程中已经产生了大量的亚硝酸盐,在市场上购买时要仔细识别。

  第三,焯水除去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如果香椿芽存储的时间有些长,已经不是很新鲜了,最好在食用前用沸水焯烫一分钟左右,可以除去大部分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当然了,即便新鲜的香椿芽在吃之前也可以先焯水,同时还可以更好的保存香椿的颜色,也不会破坏香椿的香气。

  香椿的制作方法有很多,比如炝炒、凉拌、清蒸、做馅等等,可以做成各种美味的菜品。比较经典的有香椿拌豆腐、炸香椿鱼、香椿炒蛋、香椿春卷、香椿拌杏仁等等。下面为大家介绍几款香椿菜品的制作:

  一、香椿鸡蛋卷

  原料:香椿芽100克、鸡蛋3-4个、植物油10克

  制作方法:香椿洗净,焯水、切碎、倒入蛋液中,加1克食盐拌匀,热锅凉 油,倒入香椿蛋液,转小火煎蛋饼,约7成熟时,将蛋饼卷起来, 收口朝下,再慢煎一会至蛋卷边缘粘合即可。

  二、香椿鲈鱼片

  原料:香椿芽100克、鲈鱼500克,盐、花生油、姜片、料酒、生粉、红辣椒

  制作方法:

  1、香椿洗净、焯水,沥干、切末,红椒切成细粒 ;

  2、鲈鱼洗净、去骨、去皮、打成鱼片,放入盐、料酒、生姜片腌渍10分钟去腥;

  3、然后捞出沥干,倒入生粉抓匀,下热油锅炸至白色即捞出控油;

  4、锅底留少许油,下香椿和红椒爆锅,倒入适量水淀粉勾芡,最后倒入鲈鱼片翻炒均匀即可出锅装盘了。

  最后,再告诉大家一个吃香椿的小窍门,把香椿和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一起吃。虽然香椿本身维生素C含量已经高于其他蔬菜,但是存储、焯水、烹调过程中也会流失一部分,可以搭配其他含维生素C的食物。因为维生素C可以帮助阻断致癌物亚硝胺的形成。但是,安全起见,建议大家选择新鲜、嫩芽的香椿芽食用。

  营养医师:周琼

文章关键词: 美食香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