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吃羊肉竟然可以减肥

2016年03月22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我经常会推荐女人适当吃些红肉,尤其是一到冬季就手脚冰凉的“贫血”冷美人。红肉中我最推荐的其实是羊肉,除了补铁,羊肉对于女人还有更大的诱惑,那就是羊肉中左旋肉碱含量丰富,能够帮助减肥!看到这里,是不是有人已经想赶紧冲到小肥羊火锅店点几盘涮羊肉、撸几个羊肉串去,不早说吗!有好吃又减肥!可是且慢,吃羊肉减肥可是有讲究的:

  吃羊肉减肥,但不包括烤羊肉串和涮肥羊

  羊肉最为常见也最为诱人的吃法当然是羊肉串和涮肥羊,但是这两种吃饭往往所选羊肉脂肪含量较高,所以吃起来香,但是不符合减肥的标准。你想指望肥瘦相间、滴着肥油的羊肉串和大理石花纹的羊肉片能减肥,那真是太天真了!那都是满满的饱和脂肪,和人体内脂肪一样一样的,而且一吃开来,完全收不住,实在是太香了。当然,小炒羊肉、羊蝎子以及那些煮的发白的羊肉汤也是脂肪含量不低,不推荐。

  这还挑的瘦的呢,想减肥烧烤还是算了吧!

  挑选羊肉的讲究

  羊肉各个部位的脂肪含量相差很大,高的可达30%以上,而最瘦的羊腿肉、里脊肉脂肪只有5%左右,所以选羊腿肉、羊里脊、羊肩和羊腰,而不是羊排等部位。羊肉独特的腥臊味来自羊肉脂肪中含有式石碳酸的成分,选低脂肪的羊肉也能减少腥臊味。

  羊肉瘦身美食推荐

  羊肉有腥臊味,所以烹饪羊肉一定要借助辛香调料,例如花椒、大料、孜然、姜、薄荷叶、胡椒粉、料酒等等。这里为大家推荐几款味美又不长胖的家常羊肉做法(选用瘦羊肉):

  1、羊肉萝卜汤

  挑羊里脊肉,洗净切成1厘米见方大小,沸水焯烫去掉泡沫后,用姜片、料酒、白胡椒粉、少量盐、蒜末腌制约4小时左右(冰箱冷藏室),随冷水入锅,开锅后改文火慢炖约2小时。白萝卜洗净、去皮也切成1厘米见方大小放入锅中同煮20分钟左右,加入盐、葱花、白胡椒粉、香菜叶调味即可。

  点评:这道菜汤色清凉,羊肉的鲜香和白萝卜的清甜相得益彰,白萝卜富含粗纤维,能去油解腻。如果喝汤,建议撇去少许浮油。

  2、酱炖羊肉

  挑羊肩或者羊腿肉,切成小孩拳头大小,沸水焯烫去掉泡沫后,冷水中加入羊肉,开锅后加入豆瓣酱、生抽、老抽、料酒、姜片、盐小火慢炖2-3小时即可。

  点评:这道菜肉香浓郁,咸香适口,适合直接上手撕着吃,但是注意当顿饭要多搭配些少油蔬菜和菌类,均衡膳食。

  3、清炖羊肉

  和酱炖的方法一样,只是不需要加那么多调味料,只需姜片、盐、少量大料和花椒即可,注意出锅前才放盐,这样炖出的羊肉更加鲜美,肉质也更加细腻。

  点评:这道羊肉非常清淡,适合切成片蘸酱吃,或者切成丝或者薄片配在面条或者娃娃菜豆腐汤里,也可以切成大片制作羊肉泡馍。

  4、孜然烤羊肉

  羊肉切成约1-2毫米的薄片,用孜然、盐、料酒、蒜末、胡椒粉腌制2小时,沥干后,用锡纸包好铺平放在烤盘上,放入烤箱180度中层,上下管同时加热,15分钟左右即可。

  点评:这道烤羊肉焦香可口,外酥里嫩。但是由于烤箱能控制温度,所以不用担心吃露天烤串的致癌物,建议搭配大量蔬菜一起吃。

  想减肥,光有左旋肉还不够

  没错,羊肉相比较其他肉类而言含有更多的左旋肉碱:羊肉中的左旋肉碱2.1g/kg,牛肉0.64g/kg,猪肉0.3g/kg,而左旋肉碱可以促进脂肪利用,帮你更好燃脂,同时还增加肌肉和运动能力。但是注意了,前体是你得运动,不是吃了左旋肉碱脂肪就能自动燃烧起来。

  脂肪的代谢过程要经过一个障碍,障碍就是线粒体膜,线粒体可以燃烧脂肪,使之释放能量,被身体消耗,但是长链脂肪酸通不过这道障碍。左旋肉碱就起到了搬运工的作用,把长链脂肪酸一点一点地搬运到屏蔽外面,送给线粒体,让它进一步氧化。左旋肉碱只是一种运载工具,至于到底消耗多少脂肪,并不取决于左旋肉碱。这就好比盖楼需要的砖都是用车来运输的,但盖楼消耗多少砖并不取决于车子的多少,而是取决于楼的大小和结构。

  简单地说,如果运动量(能量消耗)不大,吃多少羊肉都不管用,当然吃左旋肉碱补充剂也一样没有用,而且即使是瘦羊肉也是含有脂肪和热量的,吃多了一样变成身上的脂肪囤积起来。所以最后强调三点:

  1、选瘦羊肉,尽量少油的烹饪方式;

  2、补充左旋肉碱,每天不超过75克瘦羊肉即可,也就是三根手指的大小,多吃就是放纵;

  3、 配合运动才能有效减肥,吃了不动还是一样肥!

  原创博文,媒体刊登或转载请联系本人

  qq:1300281451

  微信公共号:芙蓉营养师

文章关键词: 芙蓉营养师羊肉左旋肉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