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高血压病人想健康就要这样吃

2016年03月29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引起高血压的”元凶“

  根据2010年修订版的《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第三版》调查数据表明,我国目前高血压的患病情况是: 目前高血压患者已有2亿人、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的1.3亿人、已知患病但未治疗的3千万人、治疗但未控制达标的占75%。

  血压升高的原因?

  血压升高的原因一般分为三类:

  ◎ 水钠潴留: 水钠潴留是由于肾小球滤过率减少,肾小管对钠的重吸收增加,钠离子潴留细胞外而引起水肿。由于水钠潴留,组织水肿,体重异常增加。

  ◎ 交感神经过度兴奋,血管紧张素-醛固酮激活。交感神经功能异常增强和持续时,循环系统的机能亢进,便出现了心悸、憋气、血压升高的症状。多数因素是由心理因素引起的,比如学习紧张、工作压力、焦虑担忧、家庭负担、婚姻失败等,所以不要加班熬夜,引起交感神经过度兴奋、血压升高。

  ◎ 血管重构。一般是指老年人由于血管老化、机能衰退而引起的血压异常。

  高血压病的临床表现

  高血压的临床表现一般包头晕头痛、颈项板紧、疲劳、心悸等,严重的还会出现视力模糊、鼻子出血。但约有五分之一的高血压患者没有什么症状,仅在测量血压时、发生心脑肾等并发症时才被发现。

  引起高血压的元凶?

  引起高血压的元凶都有哪些呢?

  ◎ 中国人传统的高钠低钾饮食。我们大部分地区人均每天盐的摄入量为10.5克(WHO推荐量为5克),钠盐的摄入量与血压水平呈正相关,与钾的摄入量呈负相关。膳食钠每增加2g,收缩压增加2mmHg, 舒张压增加1.2mmHg。

  ◎ 超重和肥胖。体脂含量与血压水平呈正相关,腹部脂肪越多血压越高。

  ◎ 饮酒。少量饮酒短时间内血压会下降,但过量饮酒则使血压明显升高。

  ◎ 精神紧张。长期从事高度精神紧张工作的人群,高血压患病率增加。

  降低高血压的饮食建议

  营养师给予高血压病人的饮食建议有:

  ◎ 使用低钠高钾高钙高镁膳食,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

  ◎ 控制摄入总能量,减轻体重膳食法,女性患者能量摄入在1000-1200kcal/d, 男性能量摄入能量在1200-1600kcal/d。

  ◎ 限制饮酒。尽量不喝酒,因为饮酒会增加服用减压药物的抗性。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 成年男性每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相当于啤酒750ml、葡萄酒250ml、38度白酒75g、高度白酒50g;成年女性每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15克,相当于啤酒450ml、葡萄酒150ml、38度白酒50g。

  参考资料:

  中国营养学会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M]。 西藏人民出版社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会员

  北京营养师俱乐部营养讲师

  陈卫华

  QQ: 596772899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