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喝酸奶要不要舔盖

2016年04月18日06:5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喝酸奶要不要舔盖

  杯装酸奶盖上通常会有一层较厚的酸奶,口感较粘稠,我们习惯性的要舔一舔。黏在盖子上的酸奶是运输过程中的撞击晃动而成,其营养价值与瓶中的酸奶无异。但是盖子边缘如果处理不干净,就会有污染的隐患。其实我们为自己选购一款品质好的酸奶,它的营养价值远高于盖子上的那一点量。

  含乳饮料不是酸奶

  按照国家对乳饮料的规定,酸奶饮料(含乳饮料)的蛋白质含量不低于0.7%—1.0%。酸奶的原料是牛奶,而乳饮料是有奶粉、糖、乳酸或柠檬酸、香料和防腐剂等加工配置。更重要的是酸奶里含有 乳酸菌,他能分解出对人体有益的物质,能够促进营养吸收和调节胃肠功能,酸奶饮料中只有乳酸。

  发酵型酸奶优于调配型

  有很多人在购买酸奶时,会倾向于比较粘稠的酸奶,认为越是粘稠的酸奶营养越丰富。不过酸奶的浓稠度也是相对而言的,并非越稠越好。为了改善酸奶的浓稠度和口感,有可能在制作过程中加入一些增稠剂,比如明胶、果胶、变性淀粉、黄原胶之类的添加剂(按规定添加对人体无害)。我们在购买纯正酸奶时反而要注意的是发酵型还是调配型。所谓调配行,就是酸奶用调配的方法制作出来的,没有经过发酵。发酵型是以新鲜的牛奶为原料,经过巴氏杀菌后再向牛奶中添加有益菌,进行发酵,所以风味及营养价值都要优于调配型酸奶。

  看清说明、配料、蛋白质含量、生产日期

  1。 看包装说明,在XX乳、XX奶字样的下方,会隐藏着饮料或饮品的字样。

  2。 看配料表,乳饮料排在第一位的原料是水,第二位是牛奶。

  3。 看牛奶蛋白质含量,品质好的酸奶要超过2.9%的。

  4。 酸奶要喝的新鲜,离生产日期越近其中所含的益生菌越多。

  提示:

  由于购物途中,酸奶短暂脱离冷链是不可避免的,回家后要尽快饮用或放入冷柜,避免长时间放置在室温下。

  作者信息:

  商艳艳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参考文献:

  《中国营养师培训教材》《百度文库》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章关键词: 酸奶发酵型饮料盖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