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多吃六种食物防过敏

2016年04月29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春夏之际,空气中的花粉、粉尘含量比较多,是皮肤过敏的高发季节。每次脸上过敏又红又痒还不能挠,五一游玩的大好时光也要辜负啦!那么过敏到底是怎么回事,怎么利用饮食防护这段“尴尬”时期呢?

  从医学上来讲,过敏属于一种机体的变态反应。当“过敏原”第一次进入机体时,机体并不会产生过敏的症状 ,但是体内便会产出一种相应的特异抗体 ,当这种特异性抗体积累到一定数量时 ,再次接触到这种抗原 ,特异性抗体便会与其相结合 ,使机体介质细胞脱颗粒 ,释放多种介质,从而产生一系列过敏症状。

  皮肤过敏的发病包括内在因素、外在因素两大方面原因:内在因素就是本身具有过敏体质,这在皮肤过敏的发病中起主导作用;外在因素有很多,包括饮食、吸入物、气候、接触过敏物因素等。其中海鲜、蛋白质,辛辣食品、酒、吸入花粉、尘螨、寒冷天气、接触化学物品、肥皂、洗涤剂等是皮肤过敏最常见的诱因。

  抗过敏除了依赖药物对抗也可从饮食上预防、舒缓症状,能够从吃美味食物就能预防的事情坚决不吃药,哈哈,常见的抗过敏食物有生姜、红枣、蜂蜜、葡萄、西兰花、大蒜等。

  生姜富含维生素C和镁等矿物质,是性价比颇高的家庭必备佐料,日常功效即有助于缓解普通感冒引起的鼻塞,也能缓解过敏的呼吸道症状。

  蜂蜜含有微量的蜂毒,蜂毒是蜜蜂体内的一种有毒液体,在临床上被用于支气管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的治疗,并且蜂蜜含有一定的花粉粒,经常喝会对花粉过敏产生一定的抵抗力。

  红葡萄抗过敏功效显著,葡萄皮有一种抗氧化剂——白藜芦醇,它具有消炎的功效,可以显著减轻过敏症状,葡萄籽中含有一种叫前青华素的物质,又称opc,它能缓解过敏、气喘、花粉热等症状,具强力抗氧化和抗过敏功能。

  西兰花中含有一种名为莱菔硫烷的化合物,能使呼吸道抗氧化酶更好地发挥作用,从而起到降低过敏性鼻炎及哮喘发作的作用 。

  大蒜含有200多种有益于身体健康的物质,除蛋白质、维生素E、C及钙、铁、硒等微量元素外,更具有增强人体免疫力的S一烯丙基半胱氨酸(SAC),以及极具杀菌力的大蒜素。生吃大蒜能够减轻过敏反应程度。

  避免过敏,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远离过敏原。除了饮食上防护外还可以通过其他途径避免接触过敏原,比如外出时可戴口罩将粉尘隔离开,床单被罩勤换洗,避开油漆、樟脑丸、香烟、杀虫剂、厨房油烟、金纸焚烧、汽车废气等刺激性味道。过敏烦恼多,饮食擦药也不能控制的情况下,最好去医院就医哦!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章关键词: 饮食抗过敏健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