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血脂高还能吃鸡蛋吗?

2016年05月17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刘丽

  现在大家都比较关注自己的健康,比如现在大部分企业每年都会为员工做体检,体检中发现血脂高的人很多,而且逐渐年轻化。

  高脂血症是血脂异常的一种,是由于脂肪代谢或转运异常,使血浆中的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值而引起的病症。高饱和脂肪和高胆固醇饮食是形成高脂血症的原因之一,所以一般高脂血症人群应控制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大家都知道鸡蛋蛋黄中含有胆固醇,但是如果体检发现自己的血脂偏高,还能否好好的吃鸡蛋了呢?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胆固醇的推荐摄入量。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心脏病协会和中国营养学会等权威机构均建议成年人每天摄入的胆固醇不超过300毫克。我国卫生部-心血管疾病防治中心则建议高脂血症者胆固醇的摄入量控制在每天200毫克以下。

  其次,我们来了解一下胆固醇。我们很多人是谈“胆“色变,尤其是中老年人,因为过量食用胆固醇会升高血脂,这也是无可厚非的。但是胆固醇也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它对人体的作用如下:

  (1)合成维生素D:我们皮肤中的7-脱氢胆固醇,在阳光紫外线的照射下会合成维生素D,而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的吸收,钙有利于骨骼的健康。

  (2)构成细胞膜:人体每个细胞的构成都离不开胆固醇,尤其是我们的大脑,那里是胆固醇含量最高的部位;

  (3)形成胆酸:胆酸是胆汁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我们的脂肪消化是离不开胆汁的。因为胆汁可以乳化脂肪,帮助消化。

  为了满足自身需求,人体每天要合成1000毫克以上的胆固醇,其中30%需从食物补充,而人体只有在胆固醇代谢障碍的时候,才会出现胆固醇沉积于血管壁上的情况,从而引发心血管疾病。

  最后,我们来看鸡蛋。虽然一个鸡蛋(以50克计)含胆固醇292.5毫克,但是鸡蛋中所含的甜菜碱和叶黄素对降低心脏病的发病率都有一定的贡献。而且鸡蛋中的卵磷脂是超强的乳化剂,可以降低外周血管中的胆固醇,有很好的降血脂作用。

  因此建议高脂血症的人群的胆固醇摄入量控制在200毫克以内,每天吃一个鸡蛋或隔天吃1个为宜,最好选择水煮蛋,蛋羹等。

  总之,我们看问题要一分为二。高脂血症的人可以适量吃鸡蛋,一天或隔天一个是可以的,最好不要选择煎炸的方式,以免摄入更多的油脂。另外还要注意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控制体重,增加有规律的体力活动,戒烟、限盐、降低血压都是对高脂血症者有帮助的。

  参考资料:《只有营养师知道》(主编:王旭峰)

  刘丽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健康管理师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会员

  临床医学专业

  微博:@刘丽营养师

  QQ: 610135139

文章关键词: 鸡蛋胆固醇血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