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水果吃太多小心什么病

2016年05月25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在大多数人看来,多吃水果是好事,但却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啃起甜瓜、吃起葡萄来,简直没完没了,一次性吃个两三斤根本不在话下。还有人表示自己要是不吃水果,就会觉得口干难耐。那么,到底为什么不能吃太多水果?怎样正确吃水果?

  水果其实挺好的

  水果能为我们提供丰富的营养物质,如维生素(如维生素C、胡萝卜素)、矿物质(如钾、镁)、膳食纤维(如果胶)等;水果中的有机酸还能刺激人体消化腺分泌,增进食欲,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另外,水果中还含有黄酮类物质、芳香物质、香豆素、D-柠檬萜等植物化学物质,它们在保护人体健康和预防诸如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等慢性疾病方面有重要的作用。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建议,天天吃水果,保证每天摄入200-350克新鲜水果,果汁不能代替鲜果。可见,水果对我们的健康是多么的重要。

  为什么说不能吃太多水果?

  水果的含糖量基本在8%以上,有些(如鲜枣)则高达20%以上。糖分摄入过多可能导致糖代谢紊乱,对血糖、血压、血脂都不利,也可能与长痘痘有关。另外,有些水果的热量也不低,如不小心吃下去三四个猕猴桃,就相当于一碗米饭的热量了。在其它饮食正常的情况下,吃太多水果,很容易导致肥胖。如果本来就超重或肥胖,吃太多水果,则可能不利于体重的控制。

  我们都知道,全面均衡的膳食,需要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多种食物。如果因为吃太多水果(如每天1斤以上,吃瓜、葡萄啥的很容易就达到),而导致其它食物(如肉、蛋、奶、豆类等)吃得少,很容易引起某些营养素(如蛋白质、脂肪、铁、维生素B12等)的缺乏,长期下来很可能导致营养不良。例如,有些人为了减肥,拿水果来代替正餐,如晚饭只吃2个苹果,而不吃其它食物。短期内体重变轻了,长期下来很出现如脱发、女性月经不调等问题。

  吃太多水果还可能导致其它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有人因为吃太多荔枝或榴莲而上火,也有人因为吃太多橘子,而发生“胡萝卜血症”,最终导致皮肤变黄等。特别的,对糖尿病人来说,吃太多水果将不利于血糖的控制。

  

  1。膳食指南推荐普通人每天吃200-350克(不含皮和核)的新鲜水果,相当于1个苹果+1个橘子的量,或者1个橙子+1个猕猴桃的量。

  2。在水果的种类上,最好有2种以上,如苹果+柑橘,草莓+芒果+葡萄+猕猴桃。在条件允许时,尽量优先选择深色水果,如红色的山楂和草莓,橘黄色的芒果和柑橘,蓝紫色的葡萄和蓝莓,绿色的猕猴桃等。

  3。普通正常人应尽量少喝果汁。这是因为,当水果变成果汁后,首先,纤维素、维生素C等营养素被大量损耗;其次,它的含糖量大大增加(一杯果汁可能相当于好几个水果的量),这样很容易导致肥胖,甚至增加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等的患病风险;另外,升血糖速度也加快了。果汁更适合那些牙齿不方便(如老人、婴幼儿),或是进食有困难,以及食欲不佳、需要补充营养的人。

  4。有三高、需要减肥的人应尽量生吃水果。因为水果熟吃比较难控制量,水果熟吃比较适合那些胃肠功能比较弱、牙齿咀嚼能力有限、以及不方便吃生冷食物的人(如产妇)。

  5。对于糖尿病人,在血糖控制得比较好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吃一些水果。建议选择含糖量比较低、对血糖影响比较小的水果,每天以100-200克为宜,分次来吃,并放在两餐之间,避免在饭后马上吃水果,以免血糖发生大的波动。例如早上10点吃10颗左右的樱桃,下午3点再吃半个中等大小的苹果/梨。同时,应对主食进行减量,并注意监测血糖的变化情况。

  总之,水果是作为健康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每天都要适量吃一些,并且尽量做到种类丰富。我们既不能因为过量吃水果而导致能量过剩,也不能因吃水果而影响其它食物的正常摄入,从而导致营养不良。特别的,某些特殊人群,如糖尿病人应严格控制每天水果的摄入量,以保持血糖的稳定。

文章关键词: 水果糖尿病膳食健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