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拆个快递等于翻次垃圾桶?

2016年11月22日06:21  新浪博客 微博   收藏本文     

  有篇新闻被转发挺多的,说的是厦门一位女子手口并用拆快递,然后悲催了,嘴角开始溃烂、流脓。然后说到快递外包装脏过垃圾桶,提醒大家撕开快递包装袋要记得洗手,也千万别用嘴巴咬快递包装。

  当然了,用嘴去咬快递包装的确很不卫生,但是快递包装真的有垃圾桶那么脏吗,别吓唬人了!

  快递包装上有很多细菌,会危害健康?

  首先,这篇文章里也承认,导致该女子嘴角溃烂、流脓的原因是过敏。实际上,过敏是各人体质差异的影响下的结果。

  虽然快递公司采用的包装袋,很多是用回收料再加工做成,可能残留各种化学物质,容易导致接触过敏,但这个真的和细菌没有一丁点关系,跟“脏”完全扯不上边。要说这种接触包装袋引起的过敏,我想绝对不会比我们日常吃东西引起过敏的概率高。

  其次,垃圾桶“脏”在哪里?垃圾桶最脏的莫过于里面的各种食物残渣、有机物质,这些都是良好的细菌培养基,细菌可以借此大量繁殖。而在这些有机物上面滋生的细菌,往往对人体有致病的风险。

  快递的塑料包装袋表面光滑干燥,不能提供细菌需要的足够“营养”,并不具备人体致病细菌生长的条件,虽然通过多个环节的传递,可能会沾染少量致病菌,但一般会处于休眠状态,所以细菌的数量和危害都会比较小。

  再说了,细菌要感染人体致病,需要满足三个条件:

  1。细菌侵袭力足够强;

  2。细菌数量足够多;

  3。入侵的部位够脆弱。

  即使前面两个条件都满足了,但细菌只是接触手部皮肤的部位,有皮肤角质层的保护,对人体也是奈何不了的。只要及时洗手,不给它们沾染到眼睛、口腔、鼻腔、破损的黏膜等部位的机会就不会有事,所以完全没有必要对此感到恐慌。

  那么,快递包装到底脏不脏?

  虽然不像垃圾桶那种脏法,但是脑补一下快递包在分拣、运输的过程中,被随意扔到在地上、踩在脚下、堆积在锈迹斑斑的货车厢里的情景,你也一定不会去用嘴撕开包装的。

  垃圾料塑料袋也是一个问题,垃圾料再生的加温过程中,一般细菌是无法存活的。但是垃圾料会向空气中散发出甲苯、甲醛等有毒物质,损害人体健康。不过这个跟怎样拆开包装是完全没有关系的。

  所以别相信快递外包装脏过垃圾桶这类鬼话了。你拆一次快递外包装,不会比摸一次没擦的窗户玻璃更脏;你手上沾染到的细菌,也不会比摸一下公交车扶手或者旧人民币沾到的更多。

  当然我一定不会用嘴去撕开包装,拆过包装以后也会及时洗手,有异味的包装一定会及时扔掉。但是我要告诉你,我们生来就在与细菌共存的环境中,细菌并不可怕,恐慌更是没有必要。只要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健康的生活方式,良好的心态,细菌其奈我何。

  作者:郑堃,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第二职工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

  版权声明:本文为春雨医生原创稿件,版权归属春雨医生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授权与合作事宜请联系reading@chunyu.me

文章关键词: 快递垃圾桶细菌过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