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哪种燕麦更营养

2017年01月20日00:02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小杂粮大营养-燕麦

  燕麦属于小杂粮,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皮燕麦,一种是裸燕麦。裸燕麦成熟后不带壳,俗称油麦,即莜麦,国产的燕麦大部分是这种。皮燕麦成熟后带壳,如进口的澳洲燕麦。

  在我国,燕麦(莜麦)是主要的高寒作物之一,为上等杂粮。集中产于坝上等高寒地区,属禾本科(Cramineae),一年生草本植物。其生长期与小麦大致相同,但适应性甚强,耐寒、耐旱、喜日照。

  为什么燕麦有降血脂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1)燕麦脂肪中含有大量的亚油酸,消化吸收率也很高,亚油酸具有降低总胆固醇和坏胆固醇的作用;

  (2)燕麦含有的保健成分β-葡聚糖是一种可溶性膳食纤维,能够降低膳食中脂肪的吸收,还能吸附多余的胆固醇,所以燕麦有良好的降血脂和预防动脉硬化症的作用。

  了解燕麦

  所谓燕麦片,就是用整燕麦粒碾压成的片。为什么要压一下呢?很简单,因为整粒的燕麦粒太硬,种皮韧性太大,太难煮了。压扁之后,烹调起来就方便很多。燕麦整粒的好还是压扁的好根据自己的喜好食用就可以。

  不过,根据加工处理的不同,燕麦片也有仅仅压扁的生燕麦片,以及经过处理煮起来只需要三分钟的燕麦片;有不需要煮只需要用沸水泡泡的燕麦片;还有完全不需要煮,直接就可以吃的产品。但实际上冲泡型的燕麦片燕麦粘稠度不够,膳食纤维含量也不高,最重要的是冲泡型燕麦中大多加入了白砂糖、糊精等容易升高血糖的配料,不但不利于燕麦控制血糖的平稳升降,反而有可能导致血糖的异常升高。而煮食型燕麦片大多形状完整,粘稠度高,需要经过水煮菜能彻底软化膳食纤维,这对于肥胖、血糖或者血脂异常、便秘的人群来说才是最佳的养生食材。所以还是建议食用需要煮的燕麦好。

  粘稠的燕麦更好吗

  燕麦中的β-葡聚糖发挥着重要的保健作用,它是一种可溶性膳食纤维。可降低餐后血糖升高的幅度,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各种纤维降血糖作用的大小与纤维的容水量及溶液的粘稠度密切相关。所以,燕麦经烹调之后越粘稠,β—葡聚糖的含量越高,保健作用越好。综上所述,粘稠的燕麦保健效果更好。

  提示:《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全谷物每天摄入量50-150克,可根据自己健康状况合理选择。

  作者信息:

  商艳艳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参考文献《中国营养师培训教材》

  QQ:2697849562

文章关键词: 健康美食便秘燕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