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简单一招缓解头痛

2014年08月13日08:52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我的头疼得受不了,就好像要裂开一样”,“为什么每次头痛感觉一跳一跳的,就好像通了电一样”……我在门诊接诊最多的就要数头痛、偏头痛的病人了,几乎每天都有大量的头痛病人前来就诊。虽然每个人的描述不尽相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苦不堪言。显然,已经严重影响了病人的工作和生活。

  我是专门研究脊椎的,为什么头痛、偏头痛的病人来找我呢?因为绝大多数的头痛、偏头痛和脊椎脱不了干系。很多人出现头痛、头晕,往往以为自己是外感风寒、感冒发热或者贫血等原因所致,到了医院也检查不出什么病因。对于这种情况,如果排除其他病理原因,就应从颈椎上找原因。

  可以说,颈椎是很多头痛、偏头痛的根源之一。中医讲究标本兼治,治好颈椎的问题等于治好了本,标上的头痛、偏头痛问题便解决了。

  为什么颈椎不适会引起头痛、偏头痛呢?就我的临床经验来说,多种原因引起的颈椎椎间关节错位,压迫了脊神经、椎动脉等,就有可能会导致头痛、偏头痛。其中,颅内硬脑膜、血管、三叉神经、舌咽神经、迷走神经均是痛区。在排除颅内占位性病变等器质性病变之后,主要病因就在颈椎处。这一类头痛在过去又往往被医生们所忽视!

  再加上精神疲劳、睡眠不足、情绪激动、生活不规律和工作压力大等诱发因素的,头痛就有可能成为家常便饭。平时离不开电脑的上班族最容易发生这种头痛。

  头痛有很多种,有跳痛、灼痛、枕部麻痛、胀痛、串痛或兼有,针对每种疼痛我们需要区别对待。下面我就临床上常见的几种头痛介绍一下。

  跳痛、灼痛的缓解妙方

  从C0至T1椎上关节段有颈上、中、下交感神经节,一旦颈椎椎间关节错位压迫了这些神经,就会发生头部、胸部、上肢的血管舒缩功能失调,而出现灼性、跳动性头痛(西医叫血管源性头痛,也是门诊病人中最多见的一种头痛类型)。如果枕寰关节、寰枢关节错位了,直接压迫了第3段椎动脉还会伴有头昏、眩晕等症状;如果第6颈椎椎间关节错位刺激到颈动脉窦的效应器,还会出现血压升高或降低。我在临床上也接收了很多这方面的案例。有一位李先生,48岁,患有右侧偏头痛有5年多的时间了。最近一段时间,感觉疼痛加重,那种跳痛的感觉就好像有电流通过一样。发作时肌肉紧张,右侧颈部及耳后的皮肤疼痛,晚上总是睡不着觉,右眼流泪有胀感。我为他做了颈椎触诊检查,发现他的第2颈椎向右偏凸,右乳突茎突下有索状硬结。接着拍了X光片,根据开口片我们确诊是枕寰关节错位、寰枢关节半脱位。后来,我用正脊手法先给他纠正错位,然后配合点穴,治疗3次头痛就不那么明显了,5次后症状基本消失,到现在也没有复发。

  有人可能会问,平时发生这种头痛了,来不及做正脊治疗怎么办?有没有简单的方法可以救救急呢?如果头痛是跳痛、灼痛,可练习刁氏脊椎保健操,并配合点揉头维穴。

  头维穴是足阳明胃经上的穴位,它位于我们的头侧部,额角发际上0.5寸,头正中线旁4.5寸。取穴时,一般采用正坐或仰靠、仰卧的姿势,头维穴就在头侧部发际里,位于发际点向上一指宽,嘴动时肌肉也会动的地方。

  单侧、双侧头痛及枕部麻痛的缓解妙方

  当C2-C4椎间关节错位时,会引起颅外性头痛(西医称神经源性头痛或神经衰弱)。因为C1-C4发出的神经所组成的神经丛,分布在枕部、耳区的皮肤;枕大神经及第3枕神经分布在颈肌深层及枕部皮肤。

  有一位王女士,31岁,她说自己的整个头都痛,大约有半个月的时间了。平时头枕部麻木,有胀痛感,偶尔还有双肩酸沉、头昏的症状。当时,我们为她做了颈椎诊查,发现她的头颈活动受限,C3、C5右凸,C4左凸,椎旁压痛。拍了X光侧位片和45度斜位片,诊断为颈椎曲度变直,椎间孔变窄。还是采用正脊复位,再配合点穴疗法,给她治疗了5次,症状基本消失了。

  像这种情况,平时如何保健呢?可练习刁氏脊椎保健操的第一、二、三节。平时多点揉头维穴,并配足临泣穴。足临泣穴是足少阳胆经上的要穴,在我们脚背的外侧,第4趾、第5趾跖骨的夹缝中。

  前头痛的缓解妙方

  前头痛包括眼眶肌、前额痛。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枕寰关节、寰枢关节错位及C2-C4椎间关节错位所引起的。我们的眼眶、前额是由三叉神经负责管理的,三叉神经的脊髓束位于C2上,由于C1-C4关节错位刺激了三叉神经脊髓束,才会出现剧烈的头痛,特别难以忍受。像这种情况,除了正脊复位外,平时可多练习刁氏脊椎保健操的第一、二、三节,多点揉头维穴。

  后头痛的缓解妙方

  有一位来自加拿大的张姓小男孩,才8岁,平时感觉后头痛、眼痒、鼻塞、流鼻涕、打喷嚏。了解病史,孩子以前被石头撞击过颈椎部。我们给他做了颈椎检查,根据X光片确诊为寰枢关节半脱位。我们给他进行手法正脊复位、点穴治疗了9次,症状全部消失。

  像这种情况,平日里要练习刁氏脊椎保健操的第一、二、三节,并点揉足临泣穴、风池穴、风府穴,效果不错。

  最后,我要提醒大家注意,颈椎病引起的头痛、偏头痛虽然有很多,但并不表示所有的头痛都能从颈椎来治。在各种头痛中,有些头痛的背后可能隐藏着其他可怕的病症。如果感觉自己的头部剧痛,并时有呕吐这样的症状发生时,即使最终控制下来,也可能隐藏着蛛网膜下腔出血、脑肿瘤等病症。这时需要尽早到医院做详细的检查,以防有生命危险。

  摘自:《你的脊椎还好吗》 作者:刁文鲳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文章关键词: 颈椎偏头痛按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