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看看你有哪种胃病

2014年08月18日09:31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急性胃炎慢性胃炎有各种不同的分类方法,尤其以慢性胃炎的分类最为烦琐。1990年8月第九届世界胃肠病学术大会上,Misiewicz等提出了悉尼系统——一种新的胃炎分类法。此分类法是由组织学和内镜两部分组成。组织学以病变部位为核心,确定三种基本诊断:①急性胃炎;②慢性胃炎;③特殊类型的胃炎。

  临床医生往往根据经验与习惯,将急性胃炎分为急性单纯性胃炎急性腐蚀性胃炎急性糜烂性胃炎、急性感染性胃炎、急性化脓性胃炎;慢性胃炎又有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肥厚性胃炎三型。关于肥厚性胃炎的问题,多年实践的结果未能用活组织检查证实,故不常用。慢性萎缩性胃炎根据部位可分为慢性胃窦炎(B型胃炎)和慢性胃体炎(A型胃炎)两种,慢性胃窦炎十分常见。此型胃炎已明确绝大多数(90%)由Hp感染所引起,仅少数由于其他病因包括胆汁反流、非甾体抗炎药、吸烟和酗酒等所致。慢性胃体炎(A型胃炎)较少见。主要由自身免疫反应引起。病变主要累及胃体和胃底。本型常有遗传因素参与发病,约20%可伴有甲状腺炎、Addison病或白斑病。

  胃炎的临床症状和体征

  

  1 急性胃炎的临床症状和体征

  (1)急性单纯性胃炎:临床上以感染所致的急性单纯性胃炎最为多见。一般在饭后数小时到20小时后发病。患者可自感上腹部不适或疼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随着病情发展而伴发肠炎或出现腹泻。病情严重者疼痛难忍,呕吐和腹泻频繁发作,每隔1~2小时1次,并伴有发烧、脱水、酸中毒和电解质紊乱,有的甚至导致休克(有面色苍白、四肢冰冷、汗出、低血压、心跳加快、尿少等表现),偶有呕血或黑色粪便。医生进行体格检查时可发现病人腹软,上腹部或脐周围有轻度或明显的压痛,用手按压胃部时病人恶心感加剧,多数病人肠鸣音增强。大多数病人的病程短暂,数天后症状多可消失。少数病例出现腹痛剧烈且持续时间较长。

  (2)急性化脓性胃炎:多由严重血源性感染而引起。常见的致病菌为链球菌,其次为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发病后消化道局部症状如上腹痛、恶心、呕吐等比急性单纯性胃炎要严重得多,而且持续时间较长,其全身症状有高热、恶寒、脱水、酸中毒或休克。自从应用磺胺药和抗生素以后,本病已极为罕见。

  (3)急性糜烂性胃炎:以胃黏膜多发性糜烂为主要特征。病人发病之前并无明显不适,或者有单纯性胃炎的上腹部症状,发病后多以上消化道出血为主要表现,多有呕血及黑色柏油样大便。一般病人出血量不太多,出血常呈间歇性,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4)急性腐蚀性胃炎:是由于吞服强酸、强碱或其他腐蚀剂,如盐酸、硫酸、硝酸、苛性钠、苛性钾、来苏水及石炭酸等所致,生活中常见于服用农药自杀事件中。体格检查时可有上腹部明显压痛,且伴有腹壁肌肉强直。并发胃穿孔时,可出现腹膜炎体征(压痛、反跳痛和腹壁强直)及膈下游离气体(X射线透视或平片可见)。若有食管穿孔,病人可有剧烈的胸骨后疼痛,纵隔出现气体并发炎。在急性期过后,可逐渐形成食管、贲门或幽门瘢痕性狭窄。

  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在临床上多缺少特异性表现,不少病人无明显症状。慢性胃炎的患者病程迁延,在这一过程中,有的患者常见进食后上腹部不适感或者疼痛,也可表现为无规律的阵发性或持续性上腹痛。尚可伴有食欲下降、恶心、嗳气、腹胀、乏力、消瘦、贫血、舌炎、腹泻和指甲脆弱等,有的患者有胆汁反流现象。在胆汁反流存在时,多表现为中、上腹部持续性疼痛,可在进食后立即出现,并伴有胆汁性呕吐和食管炎(胸骨后疼痛)的表现。

  依据病变部位,胃体胃炎和胃窦胃炎可有不同的临床表现特点:胃体胃炎一般消化道症状较少,有时可出现明显厌食、体重减轻,因影响维生素B12的吸收,可伴有贫血(多为恶性贫血);胃窦部胃炎的胃肠道症状较明显,有的很像消化性溃疡,可反复出现少量上消化道出血,甚至有呕血,这是由于多种病因和幽门螺杆菌感染使胃黏膜屏障受到破坏而发生急性糜烂引起的。

  慢性胃炎的患者多无明显的体征,检查时发现部分病人有上腹部轻度压痛,出现舌炎或舌表面的乳头萎缩、贫血和消瘦等。上腹疼痛、嗳气、恶心、呕吐等症状的病人就诊时,应仔细询问病史,了解是否有不洁食物史,以便准确地判明诊断。

  摘自:《自我治疗胃炎》 作者:孟迎春,刘阳川,董泗芹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文章关键词: 胃炎症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