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这样呼吸就能养肾

2014年08月19日09:09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很多人都知道深呼吸能提高肺活量,但是深呼吸不仅可以锻炼肺,而且还可以增强肾功能,从而延缓衰老。

  中医认为,人的呼吸虽然靠肺,但它和肾也有密切的关系。中医学里有个说法是,“肺主气,肾主纳气”。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肺”主管人的呼吸,而从肺吸入的气,要下沉到肾脏,被肾所吸纳。也就是说,人呼出气固然靠肺而吸进气除了靠肺还要靠肾。所以,肾气足的人肺气才能充足,肾气衰弱的老人,肺气不足,一般都是呼吸短促。从病理上讲,假如一个人肾虚了,不能纳气入肾的时候,就会出现呼多吸少的现象,西医叫做呼气延长,这就是肺心病病人。

  所以,我们平常要多做深呼吸,确保肺肾健康。做深呼吸时要选择空气清新的环境,不要太早(如早上8点以前),每天做4~6次,每次5分钟,正常每分钟呼吸16次,一般做深呼吸时每分钟8次为好。经常深呼吸,可以促进肾的吸纳功能,从而达到养肾的作用。如果在工作间隙能坚持有意识地做做深呼吸,还能增加脑供氧量,解除疲劳。对于慢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哮喘、肺气肿的患者,因为平时吸入之气减少,呼出的多,时间长就会伤到肾气,经常做深呼吸锻炼,对于改善肺部功能也有一定好处。

  需要提醒的是,有阻塞性肺病的人不适合做深呼吸,如果有其他疾病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做深呼吸。

  (来源:杨力《养生先养肾》)



文章关键词: 深呼吸补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