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女人哪个部位最容易出血

2014年08月20日09:16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出血》写完后,从读者的反应看还是积极的。尤其是有读者评述了外伤后的慢性出血导致的死亡,其实这是完全可以避孕的。因此而死亡实在是太不值得了。对于临床上的各种各样的出血,我们现在再来了解一下。

  第一是鼻子出血,中医叫鼻衄。常常是鼻咽部的问题所致。本人就有鼻中隔偏曲,小时候经常流鼻血。不过,鼻咽部出血多数没有问题,出血会自动止住,但少数人也不是那么简单。有位耳鼻喉科同事,处理鼻出血时倒了大霉:一个小孩前前后后出血达3000多毫升,病家没有说什么,因为家属在好多医院都诊疗过,都没有治疗好。后来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发现是颅底静脉瘤破裂出血,差点要了命。当时他科里的同事之间搞阶级斗争,在确诊之前利用“连个鼻出血都处理不好”为名,到院长那里把他告了一状。这位院长又是个草包,在诊断没出来之前,就在中层干部会议上就把这事给捅出来了。结果这位同事留给大家的印象竟然是连个鼻出血都处理不好。等最后诊断出来了,但损失的名誉却已经无法挽回,只好辞职走人。其实,这位同事的业务非常好,后来还评为“全国百佳医师”。利用医疗纠纷整人,是许多医院领导的一大发明,奇怪的是至今没有人提及。

  有的妇科病患者也会有鼻出血。例如子宫内膜长到了鼻咽部的某个部位,甚至长在气管或支气管上,结果每次月经来潮时鼻子就流血,中医叫“倒经”,其实是子宫内膜异位症。治疗上应该像治疗盆腔子宫内膜异位症一样进行处理。现在国内的卫生行政管理当局搞什么规范化管理,其实是不懂得怎么管理。鼻咽部的子宫内膜异位症,该归谁管呢?按道理归五官科,但他们实际上不会开激素类药,需要妇科医师帮忙。而妇科医生治疗五官科的疾病,属于“超范围执业”。外行人也许觉得这等小事,也值得大惊小怪吗?其实,我本人就被罚款过一次。

  华南人地区尤其是两粤和两南(湖南+海南)的居民患鼻咽癌的很多。这个病的首发症状往往就是鼻子出血,而且量不大。所以对鼻咽癌高发区的人来说,鼻子出血了,千万别不在意,一定要到医院检查。我有个广东同事,32岁时担任科主任,不到一年就发现是鼻咽癌晚期,令人惋惜。

  在长江中下游,有种地方病叫血吸虫病。小小虫子生活在肠道内,但虫卵却都进入肝脏,最后使人的肝脏纤维化,以前也叫肝硬化,其实与肝炎的肝硬化是不同的。不过不管什么机理产生的肝变硬,最后都是使人的门脉系统压力增加。等到压力无法承受的时候,上消化道就会出血。如果出血多,或者出血的部位比较高,病人就把血从口里吐出来。还有一种情况是胃溃疡大出血,也表现为吐血。刚实习的时候,看到过一个人一次吐了近2000mL,那是第一次见到人口吐鲜血,当时把我吓得半死。

  如果消化道出血很少,或者出血部位低,血液就会从下面也就是肛门排泄出来。不过,由于血液在经过消化道时,受到消化液中各种酶的作用,血液就会发生改变,成为黑色,表现出来的不是鲜红的大便,而是如同沥青样的黑便,医学上叫便血。如果出血的部位很低,比如直肠等部位长了肿瘤发生出血,大便也可以成鲜红色。而痔疮、肛裂引起的出血,几乎全部是鲜红色,量一般不多,反而很少。

  口腔内的出血,一般量少,多数来自牙龈,是牙龈萎缩或发炎的表现,但有些血液病患者,也首先表现为牙龈出血。不过,这类人也会有其它部位的出血,如女性患者,还有月经过多等。另外,这种人的皮肤经常会有一些淤斑淤点。所谓淤斑,其实上是皮下出血的表现而已。

  正常人出血其实并不是很可怕,但有一种人,即使出血量很少,也非常恐怖:这就是血友病患者。血友病其实是一种遗传性疾病,体内缺乏凝血因子VIII。一旦发生出血,血液无法凝固,流个不停。即使很小的碰撞,也有危险。治疗这种人的救命药主要靠点滴第VIII因子。但第VIII因子要从血液中提取出来。前些年有人采单浆,有人就是采集第VIII因子。现在不容许采集单浆,第VIII因子突然成了紧俏货。血友病虽然可怕,但只传男不传女,是个真正的“男人病”。医学上唯一可以合法选择性别的,大概就只有这个病了。

  除了以上这些管道之外,女性患者最容易出血的部位是阴道。月经就是从阴道排出来的,但属于生理情况,不属于病态,无需处理。正常月经有个特点,就是时间一般不超过7天,量不超过100mL。虽然很少有人去测量月经的多少,医生也不测量,但可以通过使用月经垫的多少大致判断。正常妇女一般不超过一包月经垫,也就是10块。很多妇女平时不大注意月经的情况,偶尔发现月经很黑,或者量稍微多了点,立马跑到医院寻医问药,其实没有必要。正常情况下月经的颜色就是很黑的。如果呈鲜红色,反而说明有异常。

  正常妇女如果月经量多,或者经期延长,多数是子宫内膜或子宫肌层有了问题,如子宫内膜增生过长,或者长了子宫肌瘤,这时就要看医生。还有内分泌紊乱,也常常使得月经的持续时间或经量发生改变。另外,有人喜欢服用事后避孕药,也会导致月经紊乱。医生对于一般的月经紊乱并不害怕,但是很害怕患者自行服药,尤其自行服用激素类药。因为这样一来,医生就难以判断这病是原有的疾病所致,还是药物的作用所致,或者二者兼而有之。已婚妇女有时出血并不多,尤其是房事后有点少量出血,很多人就忽略过去了。其实,这种房事后出血医学上叫接触性出血,是子宫颈恶性肿瘤的早期表现之一。正因为出血量很少,所以很多人不大重视,很容易误事。而绝经之后妇女的阴道出血,更加忽视不得,因为几乎有超过半数的绝经后妇女的阴道出血,都是恶性疾病的早期表现,绝对不可忽略。

  归根结底一句话:出血常常是某种疾病的症状之一。至于是良性疾病还是恶性疾病,反到不好说。而需要患者做的事情只有一件:看医生。

文章关键词: 出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