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大蒜到底能治什么病

2014年09月04日07:06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蒜是最早的既是食物也是药物的二种植物之一,另外一种是麻黄。蒜是古埃及医学中的灵药,以至于传说其还有驱鬼的功效。自古埃及传入希腊,之后在医学上一直被应用,在磺胺和抗生素出现之前,俄国和苏联正是用蒜作为抗菌药物的。为嘛后来不用了?无效呗。

  多数人相信蒜在医学上有疗效,甚至能抗癌,这个很普世的看法究竟对还是不对?有没有过硬的临床和流行病学数据?

  2007年美国政府资助斯坦福医学院做了一项实验,参加者是192名低密度胆固醇中等偏高者,对照组没什么意见,实验组也就是或者吃了夹着生蒜的三明治或者吃蒜粉做的药片的人中有半数抱怨这东西有副作用。

  副作用是什么呀?呼吸的味道太大了,有的人干脆有体味了,行走街头别人躲避不及:这是哪里的人呀比老印味还大?

  忍了一通蒜味,结果发现根本不能降低胆固醇。那就算了吧?主持这个项目的科学家认为应该坚持下去,没有效果的原因也许是应该在低密度胆固醇极高的人群中试验,要不干脆诸位加大每日吃生蒜的量吧。

  尼玛,都这样了还要多吃?那百来口子顿时做鸟兽散,而且NIH也不给钱了。

  蒜在实验室动物身上确实有防癌功效,但在人体试验上没有表现出来。韩国人蒜吃得多,加上他们那烤肉看着就像能致癌的,因此特想证明蒜能防癌,这样就能抵消油烟的害处了。可惜将近20项人体试验虽然说得天花乱坠,用美国FDA的标准一分析,没有一项证明大蒜能防癌。

  英国有关部门对现有的几项大型蒜试验的结果进行了分析,发现世俗认为的蒜的医学效果,从治感冒到防癌都无法证明。

  蒜到底有没有医学功效?

  目前的结论是无法证明。

  也许将来能证明,但起码现在我们吃蒜只是为了好那口,不是为了赶医学新成果的时髦,更用不着为了防癌吃到打嗝放屁皆蒜味的程度。

文章关键词: 大蒜功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