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蛋疼究竟有多疼

2014年09月16日08:34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好吧,为了避免标题党的嫌疑,这篇文章想要准确表达的含义是:其实人类可能远比我们想象中更害怕独处。这项研究发表于《科学》杂志。

  首先大家设想一下,如果让你一个人独处,不能用手机电脑,也不能听音乐,就是一个人安静独处,或是冥想,你能坚持多久?半小时?一小时?还是大半天?甚至一天? 

  不要盲目乐观,我们来看看科学家们怎么发现其实人类是多么害怕独处(蛋疼)吧……

  首先这帮来自弗吉尼亚大学的科学家先把被试请进一个房间,然后取走他们身上手机、MP3等电子产品,同时也拿走纸笔,于是这些人只能待在房间里做一件事情:独处(冥想、思考、蛋疼……随你怎么起名字)。这些被试只需要在房间里呆6-15分钟。之后科学家们问这些人对刚才的那段独处时间如何评价。

  不管你怎么想,在那些被测试的人里大约一半觉得那几分钟令人不爽,做出了负面评价(果然,独处……容易……蛋疼……)。

  可能有人会说,这可能是因为环境吧。一个人被关在陌生环境里自然会感觉不爽啊……科学家们也考虑到了这点。因此他们让被试者在自己家里做同样测试,得到了一样的结果(在家独处也蛋疼……)。科学家们甚至前往教堂农场去找那些看上去更容易独处的人来做测试,结果居然还是一样,而且有一半的人压根就没坚持下来。

  (独处15分钟,人就蛋疼了。)

  (观察到人们居然这么容易蛋疼之后,科学家们的下一个问题是:蛋疼究竟有多疼?)

  科学家们做这事儿的方法很绝:还是把被试在房间里关15分钟,但这次桌上有个按钮,按一下被试就会被电击。

  当然,这电击并不致命,但肯定是让人非常不爽的。而且每个被试在进入测试前都被先被电了一次以确保他们知道这电击到底有多难受。

  结果,居然有接近70%的男性以及25%的女性在这15分钟里面居然宁愿被电击,也不愿意安静独处这15分钟(蛋疼之所以被称为“蛋”疼,大家可以体会一下)。有一哥们儿居然在15分钟里按了190次按钮(蛋疼爆了……大家可以继续体会一下)。

  美国的科学家可能对中文并不熟悉,他们对此的解释是:尽管确切原因还不知道,但似乎男同胞更爱寻求感官刺激(大家继续体会一下)。

  作者接收采访时还开玩笑说:可能是因为男人更喜欢按按钮吧(个中深意,各自体会……)。

  很讽刺的是……作者接受采访时说:这项研究的初衷其实是想看看独处能不能帮人更好地思考问题。

  (结果他们发现独处带来的时蛋疼……而且比电击还疼……)

  有谁也想试试看独处了吗?

  杂志原文:A2.Social psychology. Just think: the challengesof the disengaged mind.Science. 2014 Jul 4;345(6192):75-7. doi:10.1126/science.1250830.

  本文同时也参考了研究作者接收SciFri采访的一些音频内容

文章关键词: 蛋疼独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