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血压突然正常要警惕心梗

2014年09月17日08:36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王大妈这段心情不错,原因是高了多年的血压最近忽然奇迹般的正常了!高血压已困扰王大妈多年,每天都要吃降压药,王大妈感觉很不爽。最近几天测血压突然正常了,不用吃药了,她心情自然好。高兴之余,只是她偶尔会感觉胸前区有点闷涨,不似以前那般清爽,像有东西压着似的。

 

我和王大妈的儿子是好朋友,听他儿子无意中讲起他妈妈的情况,我立刻建议王大妈赶紧去医院的心内科排查一下,排除一下心脏问题。

 

大家都知道,人的血压在一年四季中,甚至一天24小时中出现波动是正常的,比如夏天血压低,冬天血压高,或者早晨血压低,下午血压高,血压起起落落,波峰波谷,这都是正常的。但如果血压出现急剧的、大幅度的波动,要小心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王大妈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到医院一查,她患了急性心肌梗死!心肌梗死的临床表现是多种多样的,有的并不像教科书中描述的那样,尤其是老年人,有时临床表现的非常隐晦,甚至患者本人没有感觉。急剧的血压降低是老年人急性心肌梗死的不典型表现之一。

 

心肌出了问题,心脏收缩力下降,造成射血量下降,自然血压也就下来了。大面积心肌梗死甚至会造成严重低血压,甚至休克、导致病人死亡。临床上这种一上来就休克的患者有时很难抢救,死亡率是很高的。试想,发动机出了问题,心脏射血失去了动力,后果是严重的。

 

对于原来高血压的患者,在没有服用药物的情况下突然出现血压正常或者较低血压或者大幅度下降时,不管有没有症状,都建议就医体检,以排除心脏问题。

 

 

文章关键词: 血压心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