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普通人如何应急处理扭伤

2014年09月22日08:57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普通人如何应急处理扭伤

  那年冬天,我到野外钓鱼,在河边,右脚踩进了一个枯草盖住的洞中,人摔倒了,右脚踝也一阵剧痛。右脚踝扭伤了,慢慢肿起来,出现了乌青,人躺在地上,痛得动也动不了。

  我慢慢挪到河边,脱下鞋子和袜子,把受伤的脚踝,浸到河水里。当时是冬天,水温大概在6℃,刚刚浸到河水时,脚踝很痛。浸在水里半小时,慢慢地,疼痛就减轻了。

  名词小解:扭伤是野外经常会遇到的伤害。扭伤是指四肢关节或躯体部的软组织(如肌肉、肌腱、韧带、血管等)损伤,而无骨折、脱臼、皮肉破损等情况。主要表现为损伤部位疼痛肿胀和关节活动受限,多发于腰、踝、膝、肩、腕、肘、髋等部位。扭伤的软组织内血管会破裂,受伤的地方出现肿胀和乌青,就是因为血管破裂而出血。所以,扭伤在一段时间内,还会因为继续出血而继续加重肿胀。

  如果自己活动时扭伤部位虽然疼痛,但并不剧烈,大多是软组织损伤,可以自己医治。如果自己活动时有剧痛,不能站立和挪步,疼在骨头上,扭伤时有声响,伤后迅速肿胀等,是骨折的表现,应就地固定,马上到医院诊治。

  应急处理:12小时内要冷敷,12小时后开始热敷,24小时内要制动。

  我们常见的错误是,扭伤了以后不停地揉擦伤处,或者不停地活动,行走,贴上伤湿膏,或者涂上红花油等活血的药物。那样做会加重软组织内出血,肿痛不会减轻,反而会加重。减少软组织内的继续出血是正确的做法。下面逐一说明:

  冷敷:冷敷可以让血管收缩,从而减少破裂的血管继续出血,而软组织还能够吸收出血,所以冷敷能够缓解肿胀,还有止痛的作用。

  冷敷,可以就地取材,在春天和冬天,冰冷的河水,是很好的冷敷药物。可以把受伤部位浸入河水。也可以把伤处放到冷的自来水中冲洗。也可以用冰块,冰棍,冰箱里冷冻的食物等,包在塑料袋里冷敷在伤处表面。受伤后12小时内,首次冷敷要半小时,然后每3到4小时进行15分钟冷敷。千万注意不能直接用冰块接触皮肤。

  热敷:在过了12小时以后,软组织内血管出血已经停止,就不需要冷敷了。这个时候就可以热敷,让没有损伤的毛细血管扩张,加快淤血的吸收。患者居家患部可泡热水,在水中不痛范围内轻轻活动5分钟,随后泡冷水于水中静止一分钟,如此反复冷热交替,唯结束时也是泡热水。平时走路最好穿上护踝。

  制动:制动就是让受伤的部位休息,不要活动。受伤的肌肉和关节,至少要休息24小时。在休息过程中,要抬高患肢。

  在扭伤的关节基本不痛以后,可开始小步慢跑,或者活动扭伤部位。最好穿护踝或贴扎再跑,更可练习跑八字,但对踝关节扭伤来说还不能跳。一般而言跳上去没事,下来时很容易再扭到。即使治疗得当,最好也要等六周再渐渐恢复原来运动量。在此之前锻练小腿足外翻肌肉,是确保不再扭到的关键。 

  用药:在伤处涂抹红花油等外用药物,或者用伤湿膏药外贴。在敷药前可按摩伤处,用双手拇指轻轻揉动,揉动方向是从下至上,这样既能止痛又能消肿。还可以口服一些跌打损伤的中成药,比如三七片之类的药物。

文章关键词: 扭伤急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