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七症状或预示子宫长瘤

2014年09月23日09:18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有人问子宫肌瘤能预防吗?很遗憾目前还不能,但如果对子宫肌瘤的常见症状有所了解,则有可能早期发现,并在适当的时候进行处理。那么子宫肌瘤都会有哪些症状呢?

  俗话说:在其位而谋其政,位置很重要。人不在于是否能干,只要被放到关键位置,就会很重要。这话用来解释子宫肌瘤的症状颇为合适,因为子宫肌瘤有无症状以及症状的轻重与生长部位和大小有关,尤其是生长部位。位于子宫外表面的浆膜下子宫肌瘤,腹腔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瘤子即使长得很大,有时也没有症状;而位于子宫内表面的粘膜下子宫肌瘤,由于它能影响子宫内膜的功能,即使很小也可出现不规则阴道出血。

  一般而言,子宫肌瘤可以出现以下常见症状,但具体到每一位患者,不可能所有症状都有,而是表现为其中一种或数种症状。

  1)阴道出血:应该是子宫肌瘤最常见的症状。位于子宫外表面的浆膜下子宫肌瘤多无阴道出血。肌壁间肌瘤较大时,可影响子宫收缩,或使子宫内膜面积增大而使月经过多或经期延长。位于宫腔内的粘膜下肌瘤,常常有不规则阴道出血、月经淋漓不尽等。当然,引起阴道出血的原因很多,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出现这一症状,不要自认为是近期太过劳累或者是闹更年期而不去理会。

  2)盆腔包块:很多时候是在偶然的情况下(如洗澡或性生活)或妇科检查时发现。当肌瘤过大或者患者偏瘦时,可在下腹部摸到较硬的实性包块,尤其是早晨排尿前膀胱充盈时更容易摸到。有时候不一定能摸到瘤子,但会发现腰围增大,有些中老年人会理所当然地认为是发福。在医疗条件差的偏远农村、或者城市中某些讳疾忌医的人,肌瘤可以长到很大才发现。而对于生育年龄期的妇女,如果发现盆腔包块,最需要考虑的不是子宫肌瘤,而是首先要除外妊娠,这是教科书强调的。

  3)压迫症状:子宫肌瘤可以压迫邻近的器官而产生症状。同样由于位置(生长部位)及大小的不同,产生的症状也有差异。肌瘤向前可压迫膀胱,引起尿频、尿急,甚至排不出尿(称为尿潴留);如肌瘤生长在子宫后壁,可向后压迫直肠引起腹泻便秘;发生在子宫两侧的阔韧带中的肌瘤可压迫输尿管、髂内外静脉和神经,从而发生输尿管梗阻、肾盂积水、下肢浮肿或疼痛。

  4)不育:位于子宫壁的小肌瘤或者浆膜下肌瘤一般不会影响妊娠。但有的肌瘤会改变子宫腔形态,或者阻碍受精卵的着床,或者长在子宫角处,压迫了输卵管进入子宫的开口而妨碍上行的精子进入输卵管,均可造成不育。

  5)腹痛:子宫肌瘤一般很少引起腹痛。如果肌瘤过大压迫盆腔的神经,或肌瘤因急性缺血而发生红色变性,或带蒂的浆膜下子宫肌瘤发生扭转时,都可引起剧烈腹痛。

  6)白带增多:多见于位于子宫腔的粘膜下肌瘤。当肌瘤脱出子宫颈口或阴道口时,其表面会溃疡坏死,出现白带增多,如果合并感染,可有脓性白带。肌壁间肌瘤如果体积较大,可使宫腔面积增大,子宫内膜分泌增加而且盆腔充血,也可引起白带增多。

  7)循环系统症状:长期月经过多,可造成继发性贫血,贫血严重者可有贫血性心脏病

  妇女如果出现上述症状,需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对于有定期体检的妇女,子宫肌瘤很容易被超声检查发现,很多人都没有症状。当出现上述症状时,通常是需要治疗的信号了。

  更多关于女性健康的医学科普可参见8月将上架的章回体新潮医学科普《子宫情事》,语言风格比本系列要更活泼些。

文章关键词: 阴道出血子宫肌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