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一件事从此不背痛

2014年09月23日09:26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颈椎病和背痛是当今常见毛病,我周围几乎找不到一个没这些毛病的,说起来大家就很阿Q:外面锄草的老墨肯定没这些毛病。这是因为我们上班都是坐着,我的多数同事8小时上班基本上全程坐在电脑前,居然有人若干小时不动窝,让人怀疑他们的膀胱和结直肠是不是有两套。

  说背痛,我本人刻骨铭心。911那年出现背痛,从脖子快难受到腰了,严重到下班后得躺在床上,让老婆按摩一会才能干别的事。解决办法有几点:

  1,保暖。这是当医生的老妈的传授,属于家学。从脖子开始,穿得厚厚的,大夏天家里不开空调,老婆孩子睡地下室去,我一个人睡楼上,一夜一夜地汗流浃背,热并舒服着。

  2,睡硬板。这是美国医生的建议,让到Home Depot买三合板或五和板一块,切割成单人床大小,放在双人床一侧,这样夫妻背痛不分床。背痛顾不得那许多了,直接睡地板上,练的是硬气功。

  3,热敷。买来电热毯,使劲烤后背,直到严重恶心。改用热水冲,家里的热水不够强度,到健身房去先桑拿后冲脖子后背。

  4,锻炼。每天下班后去锻炼,一直到锻炼上瘾。

  上述措施确实缓解了背痛,但没有解决问题,背痛依旧时有发生,成了老毛病了,一不注意就犯。

  六年前,公司雇了一黑大姐,一见面特和蔼:能不能帮我把放电脑的台子升高?原来她也是老背痛,去看专科,医生说你这是用电脑的姿势不对造成的,让她必须端坐,肘部成90度。

  细想此话有理,再看看自己的情况,发现工作一忙就全身绷紧用电脑,可不是因为姿势吗?

  帮她升高后把自己的桌子也升高,她从家扛来一吧椅,这样可以高高坐着。我一想站着还能锻炼身体,就开始腰酸腿疼地一天天地站着,慢慢地不觉得累了。那天老板过来,一看怎么墙角站一人?我没这么刻薄呀。快,给他买个高背椅。椅子买来了,就站坐结合,以站为主,几年下来,背痛基本上不犯了。

  很多人说上班站着工作不可能,其实多数人不愿意试,试一下就可能了。只要哪位同事抱怨颈椎后背了,我就劝他们站着。现在公司里或站或高高坐着的好几位,也没什么人觉得奇怪了。也有朋友原来靠扎针灸和按摩,只能稍稍缓解,站着工作后就好了。

  除了这个站字,还有一个动字。坐一个小时必须起来活动活动。解决屁股沉很容易,多起来几次去接水,这样就能多喝水,补水是一个非常健康的生活习惯,上班时补水更健康,因为不得不多上厕所,这不就动起来了吗?

  工作期间动起来很容易,我有事找同事从来不打电话,直接走过去说,事多的时候晚上根本不用锻炼了。同事的EMAIL大多不回,走过去答复,新同事为此常常特感动:屁大的事还特意跑一趟。

  公司里的力气活只要我看见了就不让别人干,比如饮水器换水,告诉女同事们:只要我在公司,该换水的时候叫我。最给力的是这层楼的另外一间办公室安了个饮水器,送水的照旧送这边,这事我包了,平衡起见,双手各拎一大桶送过去,一拎就想起小学的往事来了。

  某回劳动要抬水,同学们都是一根扁担两人抬,一桶水晃晃悠悠到了地界就剩下半桶,唯独赵得龙同学一人两一桶健步如飞,于是我们歇着看他一个人拎水。赵同学不是活雷锋,是因为小时候得病烧坏了脑子。

  赵同学有力气远近皆知,那天街坊俩哥们来找他帮忙,赵同学欣然同意。帮什么忙?到几条胡同以外去偷井盖。赵同学是主力,那哥俩搭把手,刚把井盖抬起来,就见远处来了昔日城管曰联防。那哥俩撒手就跑,实心眼的赵同学只好继续抬。

  联防跑过来不敢靠近,往日都是练长跑,今儿跑了俩,还剩下个大小子脸红脖子粗抬着井盖,莫非是要拼命?琢磨半天刚要开口问,赵得龙终于坚持不住了,妈呀一声撒手,井盖边砸在大脚趾头上,扁平。

  于是每次在那几十米的走廊来拎着两桶水迈步走,我都会在心里念叨:坚持到底,不做赵得龙。

文章关键词: 背痛站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