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10条防癌建议

2014年10月31日07:51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肿瘤乃当今危害中国居民健康的第一大杀手,其发病和环境污染、病毒以及生活习惯等关系密切,其中健康饮食是防治肿瘤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在《食物、营养、身体活动和与癌症预防》报告中提出10条建议来预防癌症。

  ①在正常体重范围内尽可能地瘦;

  ②每天至少从事30分钟的身体活动(或体力活动);

  ③避免含糖饮料,尤其注意限制、高糖、高脂肪或低纤维等能量密度高的食物;

  ④多吃各种蔬菜、水果、全麦或豆类;

  ⑤限制红肉(猪肉、牛肉、羊肉)摄入,避免加工的肉制品;

  ⑥饮酒要限量,男性饮酒不超过2份,女性不超过1份(每份含酒精10至15克。即相当于啤酒280毫升,红酒125毫升,白酒25毫升);

  ⑦限制腌制的食品或用盐加工的食品;

  ⑧不用膳食补充剂预防癌症;   

  ⑨母亲对婴儿最好进行6个月完全母乳喂养,然后添加其他液体和食物;

  ⑩癌症患者治疗后应遵循癌症预防的建议,永远记住不要吸烟。

  从以上建议我们可得知,对于肿瘤患者来讲,要治疗肿瘤及预防复发仍需遵循以下原则:适当运动,多进食蔬菜、水果、杂豆和全谷类食物,限制红肉和饮酒、少吃腌制食品。值得注意的是对食物的烹调以清蒸、炖、焖等方法为好,少用煎炸等方法,同时尽量避免烹调时间大长,欧洲学者有报道指出,蔬菜烹调时间过长其抗肿瘤效应会下降。烹调油以植物油为主,可选用豆油、玉米油、菜油、橄榄油等含必需脂肪酸和单不饱和脂肪酸丰富的油类,有助于机体康复和对抗肿瘤。下面就肺癌、肝癌及乳腺癌等几种肿瘤介绍其各自饮食原则,并进行食谱举例。

  本文只是食谱举例,对肿瘤的不同疾病状态还需由营养师或医师根据具体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但总体原则应遵循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的建议和均衡营养原则。

  防抗肺癌

  饮食原则:清淡少盐、高维生素、高蛋白、适量碳水化合物饮食。饮食中注意不要过多精制糖类如白砂糖、红糖、冰糖等,因这些食物易生痰和产生过多二氧化碳不利于呼吸功能。柑橘、胡萝卜和番茄中含丰富抗肿瘤物质番茄红素、B-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等,对肺癌冶疗效果较佳。豆类中含有植物雌激素也是一种抗肿瘤物质,可起到对抗肺癌的作用。因此肺癌患者可适当多进食这些食物。

  食谱举例

  番茄焖豆腐

  材料:番茄2个约100克,豆腐1块约100克,豆油5克,芝麻油2克,盐2克,少量葱段和大蒜。   

  做法:先将番茄切成小块入锅中和少量大蒜加油炒片刻,然后加水煮至沸腾,再放已切成小块的豆腐,加盖焖2至3分钟,最后加芝麻油和葱段即可。

  食谱点评   

  清淡少盐,营养丰富,其中番茄富含番茄红素、维生素C抗肿瘤,豆腐提供优质蛋白及植物雌激素对抗肿瘤。

  防抗乳腺癌

  饮食原则:低脂、高维生素、高纤维、适当蛋白质饮食。乳腺癌患者饮食尤其应注意限制脂肪的   于乳腺癌患者宜进食豆类、玉米、摄入,现代研究表明,高脂饮食和肥胖增加了乳腺癌的发病率,同时日本的研究表明,多进食豆类可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因此对于乳腺癌患者宜进食豆类、玉米、芹菜、番茄、芦笋等高纤维、降脂及含抗氧化物质丰富的食物。

  食谱举例

  玉米芹菜毛豆炒鲜核桃仁

  材料:玉米粒25克,芹菜25克,毛豆25克,鲜核桃仁5克,橄榄油5克,芝麻油2克,生抽2毫升,盐2克。   

  做法:将玉米粒、芹菜(切粒)、毛豆飞水后放入锅中翻炒片刻,然后加鲜核桃仁翻炒2至3分钟,加盐、芝麻油和生抽翻炒片刻即可。

  食谱点评   

  核桃含丰富蛋白质和必需脂肪酸——亚麻酸,对治疗肿瘤有利,并且核桃中含有胡桃    醌。对抑制肿瘤转移有作用。玉米含玉米黄质具有抗肿瘤作用,同时含有卵磷脂。维生素E和B族维生素具有降脂、抑制乳腺癌增殖作用。芹菜中的芹菜素对乳腺癌细胞有抑制生长、诱导细胞凋亡、抑制肿瘤血管形成等作用。毛豆含植物雌激素可抑制乳腺癌增殖。

  防抗肝癌

  饮食原则:高维生素、高碳水化合物、低脂、清淡少盐饮食。饮食中宜注意进食既保护肝脏又具有抗肿瘤效应的食物,如含B族维生素丰富的豆类、碳水化合物丰富的淮山药、全谷类食物。莴苣中含有一种芳烃羟化脂,能够分解食物中的致癌物恶硝胺,防止癌细胞的形成,对肝癌有一定的防治作用,也可缓解癌症患者对放疗与化疗的反应。同的对于肝癌患者尤其汪意不要进食霉变食物,尤其易受黄曲霉污染的花生和玉米,因其中含有的黄曲霉毒素具有明显致肝癌作用。

  食谱举例   

  鲜淮山药莴苣炒元贝

  材料:鲜淮山药50克,莴苣50克,鲜元贝100克(约2个),橄榄油5克,盐2克,生抽5毫升。

  做法:先将鲜淮山药和莴苣切片飞水后备用,然后将已切片鲜元贝放油炒熟后放入鲜淮山药和莴苣翻炒2分钟后加盐,最后放少许生抽起锅。

  食谱点评

  低脂、高蛋白的元贝和含碳水化合物丰富的鲜淮山药具有护肝作用,同时刺激食欲。莴苣具有抗癌作用。

文章关键词: 防癌建议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