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易发怒可能因9种病

2014年11月28日07:16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日常生活中,人人都有脾气暴躁的时候,但对于一些身患疾病或处于某种特殊状态下的人来说,生气可能不完全是性格的体现。英国皇家全科医师学会的专家发现,有很多疾病和药物的副作用会导致人们易受刺激、经常发怒。

  1.甲亢患者。如果你总是无缘无故地发火,很有可能是由于甲状腺功能亢进所致。这种内分泌疾病多发于女性,发病率约为1%。甲亢患者的甲状腺激素水平增高,除影响人体新陈代谢功能以外,也会影响到神经精神系统,导致患者情绪不稳、易怒易激惹,还包括体重减轻、颤抖和出汗。

  2.抑郁症患者。抑郁症一般表现为无精打采和心情悲伤等,但也有些患者出现易怒、焦虑不安和易激惹的症状,而且以男性患者居多。抑郁症的一种极端形式是激越性抑郁症,约占抑郁症患者总数的5%,其症状包括坐立不安、失眠和思维奔逸等,这一类患者往往非常易怒。

  3.老年痴呆症患者。90%的老年痴呆症患者会出现一系列行为和心理紊乱的症状,包括易激惹和无端发火,通常在发病后的几年内出现。

  4.糖尿病低血糖。糖尿病病人由于服用降糖药物,常会出现低血糖现象。低血糖会使人在几分钟内出现发怒、攻击性增强、意识混乱、坐立不安和惊恐等情绪。此时,立即饮用含糖的饮料或食物,一般在20分钟内就能得到缓解。

  5.肝脏受损的人。肝脏与情绪相关,中医常说“怒伤肝”。有很多疾病会影响肝脏的健康状况,如肝硬化肝炎,最终都可能发展为肝性脑病,会导致人的性格发生变化,如坏脾气、行为不友好和攻击性增强等。另外,肝脏担负着解毒的重任,它能将体内的有毒物质进行分解,变为无毒的物质;当肝脏受损后,这些有毒物质就会在血液中逐渐堆积起来,影响大脑的情绪功能。

  6.失眠的人。缺乏睡眠会导致神经紧张和忧愁烦恼,服用安眠药能缓解失眠的症状,却有可能让脾气大增。因为苯二氮艹卓类药物(如舒乐安定)在治疗失眠的同时,会产生一种副作用,导致患者发脾气、攻击性强和失去理性。其发生率在1%左右。

  7.中风的人。中风之后勃然大怒的情况较为常见。这是因为中风使大脑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如果受损部位正好是负责情绪控制的额叶(负责情绪的感觉和控制),就会出现攻击性增强的现象。

  8.患有经前综合征的女性。女性在来月经的那几天,由于雌激素和孕酮水平下降,容易出现脾气暴躁、情绪不稳定。绝经期妇女也会出现相同的情况。

  9.服用他汀类药物的人。服用他汀类药物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减少罹患心脏病的风险。但这种药物的一个副作用就是脾气暴躁。为避免这一副作用,应当向专业医生咨询,服用合理的药物剂量,在降低胆固醇水平的同时,保持良好的情绪。

文章关键词: 病人情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