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职场女性最容易患什么病

2014年12月02日09:18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现代职业女性在工作中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长时间面对电脑,每天面对无休止的工作,繁琐的家务,缺乏锻炼以及由于女性特殊的生理原因,特别容易患上缺铁性贫血。资料显示,大约有64%职场女性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贫血现象。主要表现为:皮肤苍白、头晕、气短、耳鸣、眩晕、怕冷容易疲倦、注意力下降等。除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外,还可在我们一日三餐中,加入一些药食同源的中草药和食材进行调理,会起到很好的的效果,特别是处于贫血早期的一类人群。

  下面推荐几款的食疗方:

  阿胶红枣枸杞黑芝麻木耳粥

  材料:阿胶15克,红枣10枚,枸杞15克,黑芝麻15克,黑米100克。

  做法:将阿胶捣碎备用;先将黑米用温水泡发两小时,黑木耳泡发洗净,红枣去核,枸杞黑芝麻洗净,将黑米、黑木耳、黑芝麻、红枣枸杞一起煮粥,待粥将熟时,加入阿胶即可。

  功效:阿胶促进造血功能,红枣养血补气富含维生素C,黑木耳含丰富的铁,素膳食纤维,黑米富含B族维生素、蛋白质、钙、磷、铁、锌等,黑芝麻含维生素A、B、D、生育酚、钙、磷、铁等,美容养颜抗衰老、防辐射,枸杞美容养颜、温补肾阳、强壮骨骼。

  菠菜炒猪肝:猪肝200克,菠菜300克,植物油30克,豆瓣10克,酱油10克,姜片3克,料酒3克,糖、盐适量。

  做法:猪肝去筋洗净切好,加入料酒待用,菠菜焯水(去除草酸、植酸)切成段,将油锅烧至六成热加入猪肝,当猪肝变色后,加入豆瓣快速翻炒,再加入菠菜、酱油、糖盐,快速翻炒起锅。

  功效:猪肝含铁、锌、硒丰富、维生素AD,猪肝中所含的血红素铁更容易被人体吸收,菠菜含维生素C、叶酸、钙、铁等。

  豆腐猪血汤;豆腐200克,猪血200克,植物油5克,老姜片2克、盐适量。

  做法:锅中加水烧沸,加入油、盐、姜,放入豆腐、猪血,熟后起锅。

  功效:豆腐富含优质蛋白质,猪血含蛋白质,维生素B2、维生素C、尼克酸,血红素铁、磷、钙等

  在膳食调理过程中还应注意,不宜吃大蒜、碱性食物、不易消化的食物、油炸食物、少盐少油,以清淡食物为主,保证每天蔬菜水果的摄入,这样才能保证所需营养素的消化吸收。每周保证三小时的运动锻炼,应选择慢走、做操、太极拳等一些运动量较轻的运动,促进血液循环增加红细胞的携氧量,增强免疫。把膳食调理和运动锻炼结合起来,持之以恒,就一定会达到我们想要的结果。

文章关键词: 女性疾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