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老年人患多种病怎么办

2014年12月03日09:02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老年人一体多病怎么办?

  调理脾胃改善体质是关键

  编者的话:近日,有一位老年读者给我们打来电话,讲述了他身患多种疾病、艰难医治的痛苦经历,希望得到帮助。他说自己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股骨头坏死,还患有严重的贫血痛风,当我们问他为什么会患上这么多种疾病时,他说,一开始只是胃肠不好,身体很消瘦,到后来就变成了“吃东西费劲”,所以身体很虚弱。

  在日常生活中,像这位老人一样身患多种疾病的人很多,这些老年患者如何进行系统、科学的治疗呢?本期主题策划我们就以这位读者为例,讲讲老年人一体多病该怎么办。

  一体多病要“整体治疗”

  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冯惠莲表示:通过中医辨证施治,整体治疗,从改善体质入手,对于此类一体多病的老年人十分适合。例如,有些老年人患有高血压,同时还长期便秘,此时采用通便的方法,就可以将血压稳定住。中医认为,大便不通,人体气机不畅,患者就容易出现心脑血管疾病。只要让大小便通畅,包括高血压在内的心脑血管疾病,在治疗时效果会更明显。

  对于患有前列腺增生的老年心脏病患者,要把重点放在“下焦”上,当前列腺增生缓解了,心脏病也随之便于治疗了。风湿病患者可能要首先用各种方法提振阳气。当阳气生发之后,风湿病也随之有一定程度的减轻。在扶正的同时注意驱邪,在治疗原发疾病的同时增强免疫力,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是中医治疗的指导思想。

  对于给我们打电话的那位读者,治疗他的疾病,关键在于调理脾胃功能,脾胃调理好以后,其他疾病就会逐渐改善。古代无数的养生家们在这方面都积累了极其宝贵的经验,今择其主要而实用的方法,介绍给大家。

  养脾胃的前提是不伤脾

  对于饮食养脾的方法,历代流传不少格言名句。如晋代葛洪:“善养生者,食不过饱,饮不过多”。《洞微经》:“太饥伤脾,太饱伤气”。元代邹铉《寿亲养老新书》:“老人之食,大抵宜其温热熟软,忌其粘硬生冷。夜晚减一口,活到九十九。”明代胡文焕《养生要诀》:“饮酒一斛,不如饱食一粥。”清代曹庭栋《老老恒言》:“凡食总以少为有益,脾易磨运,乃化精液,否则极补之物,多食反至受伤,故日少食以安脾也”。民谚:“少食多滋味,多食伤脾胃”等等。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无论你吃普通的食物,还是滋补之品,要想达到保健养生的目的,都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不伤脾”,也就是少吃、慢吃、不能太饱太饥、不能太凉太硬,否则即使是养脾的食物也会伤脾胃。在此基础上,可以经常服食一些补养脾胃的食物,如糯米、红薯、白扁豆、牛肉、鲫鱼、大枣、花生、藕、香菇等。

  老年人可以适当“药补”

  俗话说得好:“药补不如食补”,对于平常健康的人来说,总以食补为先。但对于一体多病的老年人,往往是“食补不如药补”,或者说“药补胜于食补”,因为药物补脾之力毕竟强于饮食养脾。

  补脾药物分为中草药与中成药。常用的中草药有党参、太子参、人参、黄芪、白术、茯苓、怀山药、芡实、莲子肉、黄精、炙甘草等,常用的中成药有四君子丸、补中益气丸、香砂养胃丸、参苓白术散、资生丸、健脾丸、枳术丸、理中丸、保和丸等。以上健脾胃的中药,若能在老中医指导下选用,将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以动助脾”不可少

  我国古今许多养生家都提倡饭后散步缓行,以助脾胃消化功能,这的确是“以动助脾”的养护之道。千百年的养生实践证明,这种方法的确行之有效。

  孙思邈是唐代著名医家兼养生家,他在《千金翼方》中指出:“平日点心饭后,出门庭行五六十步,中食后,行一二百步,缓缓行,勿令气急。”紧接着又说:“食毕行步,踟蹰则长生。”《摄养枕中方》还有介绍:“食止行数百步,大益人。”清代著名养生家曹庭栋也十分注重“以动助脾”的后天养护法。他在《老老恒言》中是这样说的:“饭后食物停胃,必缓行数百步,散其气以输于脾,则磨胃而易腐化,步所以动之。”由此可见,饭后缓行散步,是古代养生家实践经验的总结。

  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可以在家人的协助下,进行原地踏步或起坐锻炼,下肢瘫痪者可以进行上肢运动,都可以起到相似的作用。

  “摩腹护脾”须长期坚持

  每当饱食之后,以手按摩腹部,也是古代养生家们的一种养护脾胃的常用方法。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按摩主要是通过刺激末梢神经,促进血液淋巴循环和组织间的代谢过程,以协调各组织器官的功能,使机体的新陈代谢水平有所提高。

  吃完饭以后,将手搓热,放于上腹部,按顺时针方向旋转推摩,做20~30次。此法可促进胃肠消化功能,有利于腹腔血液循环,还能治疗一些疾病。只要持之以恒,一定会对脾的运化功能有益。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疾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