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早产为什么越来越多

2014年12月03日09:03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早产为什么越来越多?

  支持专家:

  杨慧霞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产科教授

  背景新闻

  体重仅660克重庆最小早产儿存活

  近日,西南医院手术室里一孕妇因胎盘前置而大出血,在怀孕23周时被迫流产。但流产下来的女婴一声啼哭,震惊了手术室里的所有人,在呼吸机的帮助下,女婴生命体征已经稳定。医生表示,这名女婴应该是重庆目前出生最早的早产儿,如果她能活下来,将是生命的奇迹。

  700克、600克……如今,早产儿的最低体重和胎龄记录屡屡被打破,让人在感叹医疗技术先进之余,也不免心有疑虑:早产儿怎么越来越多!在我国,早产是指孕妇在28~37周间分娩,因此尽量延长孕周,减少早产儿的出生,是非常得力的措施之一。

  多是感染惹的祸

  据文献报道,早产占到全部分娩总数的5%~15%,并且有逐渐上升的趋势。随着诊治技术的不断提高,早产儿的存活率有了较大提高,但远期的并发症是一个很大问题,如脑瘫、视神经发育异常、听力障碍、慢性肺病等,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精神负担。所以,预防早产的发生非常重要。

  早产分为三大类:自然早产、胎膜早破导致的早产和治疗性早产。感染是前两类早产的最主要原因,占全部早产的一半以上;治疗性早产主要是由于母体疾病不能继续妊娠,医生不得不主动终止妊娠而致。越早发生的早产,感染所占的比例越高,30周之前发生的早产,80%是由感染引起的。病原菌播散到宫腔,引起“羊绒炎”,也就是包裹着胚胎的羊膜发炎,炎性物质导致前列腺素类物质生成,引起宫缩、宫颈变短、胎膜早破,进而发生早产。

  能够引起羊膜感染的疾病,主要是孕妇的生殖道感染,例如阴道炎宫颈炎盆腔炎等,病菌蔓延,感染到了羊膜。还有一部分是受孕前已有的子宫内膜炎。此外,孕妇严重的全身感染,如呼吸道感染、泌尿道感染、腹泻等,也会波及到羊膜。研究发现,牙周炎也会引起早产。

  因此,准备怀孕的女性,要先去检查,看有无妇科炎症,如果有,应该先治疗再怀孕,避免怀孕后感染羊膜。如果孕妇在怀孕期间发生全身感染和生殖器感染,不要因为惧怕药物给胎儿带来的副作用,而硬扛着不去就医,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及时治疗。同时,患有牙周病的孕妇或准备妊娠的女性,不妨去看一下牙科医生。

  除了感染,如果孕妇有先天性宫颈机能不全,营养不良贫血,或患有严重内科疾病等,都会引起早产。在胎儿方面,羊水过多多胎也会导致子宫过度膨胀,宫缩提前,引起早产。

  1次散步不超半小时

  很多早产的原因是不可避免的,但要做好以下两点。第一,孕妇压力大。研究证实,紧张、焦虑和抑郁均与早产关系密切,孕妇要学会自我调节与放松。第二,孕期过度活动也可以诱发早产。研究显示,孕期过度劳累、每周站立时间超过40小时等,都容易发生早产。

  因此,怀孕以后,如果没有上面提到的各种早产高危因素,可以继续原来的运动习惯,如每天散步两次,每次不超过半个小时;如果具有早产的高危因素,最好少运动;如检查提示宫颈已经变短,则必须绝对卧床休息,减少一切活动。

  每小时宫缩三四次

  孕妇怎样判断自己是否会发生早产呢?一个最明显的迹象就是子宫收缩,这也是早产最早的信号。怀孕时,子宫通常是松弛的,在怀孕中期,一天当中子宫可能会有3~5次收缩。此时孕妇会感觉肚子硬硬的,但没有疼痛的感觉,一般比较瘦的孕妇感觉明显,这属于生理性宫缩。

  但如果收缩的次数过于频繁,达到每小时3~4次以上,就不属于生理性的了,要尽快去医院。随着宫缩逐渐加重,宫颈可能会逐渐缩短,继而扩张,羊膜囊从打开的宫颈口膨出,在宫缩压力的作用下很容易发生胎膜早破,最终导致早产。

  除了能感受到宫缩,如果有下腹、腰背的酸痛感、下坠感,或者外阴部压迫感,阴道分泌物增加,甚至出血、破水等,都要立即就医。

  相关链接

  早产儿养育注意这几点

  1.许多家长认为各种训练越多越好,不分时间、地点对孩子进行训练,有时是过度训练,对孩子并没有好处。训练要在孩子精神好、情绪好的时候,孩子困了就要休息,情绪不好时也最好不要训练。

  2.孩子出院后,一些家长只是给孩子喂普通的奶粉,比起一般的新生儿,早产儿需要更多的维生素D和铁质,最好在奶粉中添加母乳强化剂,或使用早产儿特制配方奶。

  3.早产儿在家时,室温应在20℃~25℃。湿度在60%左右,为了预防孩子感染,在接触孩子时要先洗手、消毒,减少家里人员来往。

  4.因为早产原因多样且复杂,现在还没有有效的预防方法,孩子出生后一定要在医院进行专业评估和早期干预,出生第一年,是康复最快、最关键的一年。

  5.平日在家,父母要仔细观察孩子在每个阶段的运动,牢记“二抬四翻六会坐,七滚八爬周会走”等口诀,如果孩子过了一段时间仍然不会做某些动作,一定要引起注意。

 

文章关键词: 早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