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五种病更易找上男性

2014年12月14日08:46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在人们的印象中,男人是铁,男人是钢,男人有泪不轻弹,男人有苦不爱说。生活中,男人俨然成了身强体壮、无所不能的代名词。然而,现实中的男人远没有人们想象的那样威风,甚至在某些疾病面前,男女也不平等。走进病房,男多女少的情况让人不敢相信,可事实就是如此。

  食管癌:抽烟、喝酒是高危因素

  酒有很强的刺激性,特别是白酒,如果一个人每天喝二两白酒,食管癌的发病率就会比普通人高几倍。如果再加上有抽烟的嗜好,发病率会增高十几倍甚至更高。白酒和烟中的有害物质对食管周围的细胞有强烈的破坏作用,长期酗酒嗜烟会导致食管细胞一而再再而三地受到破坏,得不到修复的食管细胞就会出现异常增生,增大了患食管癌的风险。因此,尽量不抽烟、不喝白酒是预防食管癌的关键。

  【提醒】小肿瘤通常不会引起任何症状,当肿瘤逐渐变大且食道通路愈来愈窄时,吞咽时会有异物感及吞咽困难,应尽早到医院做食管镜检查。

  乙肝:女的多传播男的多发病

  医学界早就注意到了乙肝患者男性多于女性的问题,而且乙肝向来有“女的传播,男的发病”的说法。如果孕妇感染乙肝病毒,胎儿在子宫和生产过程(主要是产道挤压)中,或产妇给新生儿哺乳时,有可能把体内的乙肝病毒传染给胎儿或新生儿,母婴传播乙肝的几率为5%左右。但是准爸爸有乙肝,把病毒传染给新生儿的几率几乎为零。从感染乙肝的数据分析,男女并无差异,奇怪的是,女性感染乙肝病毒后,一生中转氨酶并不高,也就是一直处于免疫耐受期。转氨酶不高,证明乙肝病毒在人体内,但没有复制,肝脏细胞也不会受损,乙肝病毒和人体长期和平共处。男性乙肝患者则不同,他们常在20岁左右出现转氨酶升高,有的40岁左右出现肝纤维化肝硬化甚至肝癌。

  【提醒】注意生活方式,少饮酒。

  肝癌:盯上40岁以上的中年男人

  肝癌重男轻女的现象已经不足为奇了,肝癌患者男性多于女性是医学界公认的,男性肝癌患者是女性的8倍左右。至于为什么肝癌以男性居多,很多医学专家分析认为,女性体内的雌性激素对某些肝癌致病因素有一定的“免疫”作用。另外,男性肝癌患者中,40岁以上者较为多见,这与人的年龄增大,免疫功能逐渐减弱有关。当癌细胞出现时,人体不能有效地辨别异己细胞,就给癌细胞在人体落户留下可乘之机。

  【提醒】有乙肝病史的患者,至少每半年做一次肝脏B超检查,一年做一次对判断肝癌较有价值的甲胎蛋白测定。

  痛风:95%是男性

  在生活条件改善的今天,痛风患者越来越多,门诊中95%患者是男性。痛风自古就“重男轻女”,女性患者之所以少发,全靠其体内的雌激素,雌激素可以促进尿酸排泄,并有抑制关节炎症发作的作用。男性则不同,他不但缺少雌激素的保护,而且他们喜欢吃肉、喝酒、吃海鲜、吃动物内脏等富含嘌呤的食物,嘌呤进入人体,最终代谢成尿酸。体内的尿酸不断增加,向外排不及时,患痛风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

  【提醒】体检是发现痛风的好办法。痛风有遗传倾向,有家族史者每年都要检查血液中的尿酸含量,当100毫升血中尿酸超过6毫克,就要提高警惕了。

  肺癌:男性多发与抽烟有关

  肺癌患者男性多于女性,人们都很认同,男性抽烟者多于女性是最重要的原因。吸烟的定义是每天吸1支以上,连续超过6个月。每天吸烟20支、烟龄超过20年的人,得肺癌死亡的危险性增加20倍。吸烟量越大、吸烟时间越长,患肺癌的风险也越大。

  【提醒】如果您发现有刺激性干咳、痰中带血、胸痛、低热症状,经积极治疗效果不好的,应引起高度重视,到医院拍片,甚至做CT检查,可以早期发现肺癌。只要早期发现并正规治疗,80%的早期肺癌可通过手术治愈,也就是可以安全度过5年生存期。

文章关键词: 男人肝癌肺癌乙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