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网传癌症征兆辟谣

2014年12月23日07:38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在疾病面前,尤其是碰上肿瘤、癌症,再坚强的人也变得脆弱。任何疾病发生,不论多小,都会给身体带来些异样的变化,问题在于你有没有发现。所以,早发现早治疗,可以减少痛苦。


  近日,朋友圈里流传一则消息,题为《癌症在2年前就有征兆!一定要发在朋友圈里!》,内容更是惊竦,比如“两个乳房明显不一样大容易得乳癌”等。消息传播开后,很多人都在对症看自己的情况。

  文章看起来挺有条理,不仅按照癌症种类分了肺癌和肝癌、乳癌、大肠癌和其他癌症,还按照日常生活,把一些微小的身体变化和疾病对应起来。这些征兆靠谱吗?抑或只是耸人听闻的谣言?

  专家答疑解惑,统一结论:关于癌症在2年前就有征兆,这部分不靠谱!而人身体微小的变化可能对应哪些疾病,则因为出现了“可能”两个字,基本客观靠谱。

  下面,我们一一解读。


  专家解读:大病到来前身体出现这些小征兆?基本客观,但非确定性的

  除了癌症的征兆之外,传言的文章中还有一些“大病到来前的征兆”。

  专家认为基本客观。文章中措辞都用了“可能”两个字,这两个字很重要,说明这些身体情况可能是因为生了这些病,当然也有可能不是。

  所以,请大家一定要认清这种联系也是非确定性的!

  这些联系也有积极意义:提醒大家进行针对性检查,早发现疾病。

  早晨篇

  1、头晕、头昏:早晨醒来后头晕、头昏,可能出现了颈椎骨质增生或血黏度高等疾病。(√ )

  2、强烈的心慌饥饿感:凌晨4~5点钟醒来有强烈的心慌饥饿感,且疲乏无力,直到吃早餐后不舒适的感觉才逐渐消失,提示可能有糖尿病倾向。(√)

  3、口臭:可能是胃或肝出现了问题,或是牙周病引起。(不全正确)

  纠正:口臭和肝的关系不大。

  4、口中有氨味:要格外注意肾脏的健康。(√)

  5、眼角膜出现一圈模糊的灰环:说明心脏可能有问题,如果是30~50岁的男性应马上与医生联系。(不全正确)

  纠正:还可能是岁数大了,血脂高的人也会有此症状。

  6、脸色潮红:可能与心脏病高血压有关。(√)

  7、恶心想吐:除去怀孕的原因,若每天早上都如此,可能是慢性胃炎。(不全正确)

  纠正:患有慢性咽炎和肝病的人也有此症状。

  白天篇

  1、吃油腻食物后上腹疼痛,并放射到右肩背部:很可能是患有肝胆疾病。(√)

  2、食欲亢进,体重却减轻:可能患了甲状腺机能亢进症。(√)

  3、没有食欲,见到油腻就恶心,易疲劳:可能是患了肝炎。(√)

  4、饭后总是出现反酸、腹胀腹痛等症:提示积食了,要多吃新鲜蔬菜,三餐要注意清淡、好消化。(√)

  5、指甲生长缓慢,没有光泽且变黄变厚:提示淋巴系统出了毛病。(不全正确)

  纠正:和淋巴没什么关系,生长缓慢没有标准,指甲没有光泽可能是贫血引起的,指甲变厚可能是真菌感染造成的。

  6、手背静脉突出:随着年龄增加,会有此现象,但也有心脏病的可能。(不全正确)

  纠正:不少农民的手背都会静脉突出,长期干活导致的。

  7、手掌潮湿:过度兴奋或紧张时手掌会出汗,若常如此则可能是甲状腺异常。(√)

  8、黑痣变大或新长出痣:当心皮肤癌的侵袭。(√)

  9、皮肤上出现非摩擦所致的红斑:可能是肝病的前兆。(不全正确)

  纠正:还有可能是麻疹

  10、常因脚抽筋而惊醒:提示可能是缺钙或动脉硬化。(不全正确)

  纠正:还有一种可能性是受凉了。

  癌症作为现代疾病的头号杀手,因其高死亡率,另人“谈癌色变”。实际上,癌症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正常细胞通常历经十年以上的诱导、刺激才可能转化成癌细胞,因此癌症的潜伏期长达十年以上才会被发现。如从饮食习惯、生活作息及压力上着手改善,就可以对癌细胞的形成加以控制。对于癌症高危人群,必要时进行癌症早期风险热断层(TTM)图像特征评估、B超等技术进行癌症筛查,能较早检测出是否患癌,以便随时随地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

文章关键词: 癌症征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