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孕妈妈怎样补铁补钙

2015年02月07日09:0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网络上,经常会有孕妈妈通过微博向我抱怨,说她们去医院,医生根本不解释,直接给她们开出来一堆补充维生素的药品,其中有孕期复合维生素,还有钙剂或铁剂等。不是说复合维生素里已经含有铁和钙了吗?还应该额外补充吗?她们满腹疑问,问医生又怕医生嫌烦给脸色看,拿回家又不敢轻易吃,不得已在网络上求助于我。

  复合维生素  食补适合大多数孕妈妈

  遇到这种情况,我也挺无奈的。少数情况下,医生可能通过孕妈妈的临床症状或验血结果,诊断出孕妈妈缺钙或贫血,会建议这部分孕妈妈吃复合维生素同时再额外补充钙剂或者铁剂,这个时候二者一起补是可以的,只是可能门诊的病人量太大,医生没有太多时间为孕妈妈解释清楚。但多数情况下,如果孕妈妈没有明确的缺钙贫血表现,联合服用这些补充剂是不必要的,只要补充复合维生素,然后再进行适合的食补就可以了。

  在卫生部公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以下简称《指南》) 里,有这样一段话:“孕期女性与非孕期女性相比,对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的需求量都要多一点,尤其是钙、铁、叶酸、维生素A等多种微量营养素。为满足孕期这种需求的增加,孕期的食物摄入量要相应增加,力求食物种类多种多样,营养齐全。因各种原因从食物中不能满足营养素需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营养补充剂。”由此可见,营养素的需求应先从食物中获得。合理饮食和均衡营养是胎儿健康发育成长所必需的物质基础,也是预防和治疗贫血、抽筋以及妊娠糖尿病等孕期常见病症的健康方法。

  不是所有贫血孕妈妈都必须吃补剂

  一般孕妈妈如果孕前没有贫血症状,身体里的铁元素和血红蛋白是足够自身使用的。但是胎儿在发育过程中,也需要吸收大量的铁元素和血红蛋白,所以可能会造成孕妈妈体内铁元素和血红蛋白含量不足。应该说,孕妈妈出现贫血问题也属于正常现象,这时,要首先考虑通过饮食来补铁。

  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可以有效预防和纠正孕妈妈的贫血状况,《指南》建议孕妈妈每天摄入60毫克的铁元素,含铁丰富的食物包括动物血、肝脏、瘦肉等动物性食物,以及黑木耳等植物性食物。其中,动物性食物中铁的吸收利用率要高于植物性食物,因此应多吃含铁丰富的动物性食物。

  如果孕妈妈单靠含铁丰富的食物不能纠正贫血时,那就可以诊断缺铁性贫血了。《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孕期缺铁性贫血仍然是我国孕妈妈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发生率约30%。若孕妈妈患缺铁性贫血,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额外补充铁剂,如硫酸亚铁、富马酸亚铁、多糖铁复合物、右旋糖酐铁等。选择其中一种进行补充就可以。同时,为促进铁剂的吸收和体内利用,建议孕妈妈吃铁剂的同时多吃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比如橘子、橙汁等,例如用橙汁送服铁剂就会使铁的吸收量提高。相反,像牛奶、咖啡、茶等则会阻碍人体吸收铁剂,因此应该避免铁剂与这些食物同时服用。

  孕20 周开始,请每天补钙

  怀孕早期,宝宝处于组织和器官的分化阶段,对钙的需求量并不多。进入孕20周后,宝宝骨骼生长加快,开始对钙的需求量增多。孕28 周宝宝骨骼开始钙化,对钙的需求量更多。《指南》推荐孕妈妈每天应摄入1200毫克的钙质。如果此时孕妈妈体内钙质不足,腹中宝宝会本能地从妈妈骨骼中吸收足够的钙质,这样可能会造成孕妈妈骨质疏松

  据报道,吃传统中餐不喝牛奶的孕期女性,产后骨密度比同龄非产妇下降16%,并且孕期缺钙也会增加患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风险。因此,孕期应该多吃含钙丰富的食品,尤其是孕晚期更要注意补钙,吃一些牛奶、酸奶、豆制品等含钙丰富的食品,同时也要兼顾到维生素D的补充,因为维生素D 可以促进钙的吸收。富含钙的食物包括:豆类、牛奶、奶酪、杏仁、酸奶、豆腐、豆奶、西兰花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包括:D 强化牛奶、酸奶、鱼肝油、三文鱼、金枪鱼罐头、沙丁鱼罐头、鸡蛋等。

  当孕妈妈单靠吃含钙丰富的食物不能满足身体对钙的需求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额外补充钙剂,如碳酸钙、枸橼酸钙等,钙补充剂的配方中通常含维生素D,以促进钙质的吸收。不少孕妈妈担心补钙补多了会导致难产,她们认为“钙片吃多了,宝宝的头会变硬,到时候不好生”。事实上,孕期补钙充足确实会使胎儿骨骼变硬,但宝宝头上的颅缝与囟门间都有软组织遮盖,使宝宝的头形具有可塑性,因此不会因为孕期补钙而增加难产的概率。作为普通孕妈妈,每天除正常的膳食以外,再额外地补充500~600毫克钙片比较适宜。

  另外,女性产后还应该坚持补钙,特别是在哺乳期。如果哺乳期妈妈体内钙质不足,妈妈体内血钙就会降低,导致骨头里的钙质游离出来,容易发生骨质疏松。很多妈妈抱怨产后落下“月子病”,整天腰痛,其实很可能就是缺钙导致的。

  补充一点,大多数孕妈妈在孕早期早孕反应比较厉害,孕吐严重,而铁剂或钙剂这类补充剂一般是片型很大的片剂或胶囊,孕早期有孕吐反应的孕妈妈接受起来比较困难,所以即使需要额外补充钙剂和铁剂,通常也是推荐过了孕吐反应阶段后再吃。

 

文章关键词: 妈妈食物补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