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每个人都将面临肾虚困扰

2015年03月05日12:01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每个人在其一生中都将面临肾虚的困扰。

  每个人都会肾虚吗?我相信大家一定很关心这个问题。

  要回答这个问题,必须先弄清楚肾和生命过程的关系。在我国现存最早的医学经典《黄帝内经》中有一段关于肾的记载。《素问·上古天真论》: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三七肾气平均,故真牙生而长极;四七筋骨坚,发长极,身体盛壮;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六七三阳脉衰于上,面皆焦,发始白;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丈夫八岁,肾气实,发长齿更;二八肾气盛,天癸至,精气溢泻,阴阳和,故能有子;三八肾气平均,筋骨劲强,故真牙生而长极;四八筋骨隆盛,肌肉满壮;五八肾气衰,发堕齿槁;六八阳气衰竭于上,面焦,发鬓颁白;七八肝气衰,筋不能动,天癸竭,精少,肾脏衰,形体皆极;八八则齿发去。

  上文中的“七”和“八”指的是岁数,可以分别理解为“七岁”“八岁”。如文中说“三八”,就是说“二十四岁”。按照上文的说法,女子和男子的生理变化规律大致如下:

  女子:

  七岁,齿更发长;

  二七,天癸至,月事以时下,故有子;

  三七,真牙生而长极;

  四七,筋骨坚,发长极,身体盛壮;

  五七,面始焦发始堕;

  六七,面皆焦发始白;

  七七,天癸竭,地道不通,形坏无子。

  男子:

  八岁,发长齿更;

  二八,天癸至,精气溢泻,有子;

  三八,真牙生而长极;

  四八,筋骨隆盛,肌肉满壮;

  五八,发堕齿槁;

  六八,面焦,发鬓颁白;

  七八,筋不能动,天癸竭,精少,肾脏衰,形体皆极;

  八八,齿发去。

  生命过程的由弱到强,由盛转衰,都是由肾气决定的。衰老的开始就是肾虚的开始。生、长、壮、老、死,是生命的自然过程,也是自然规律,所以人的一生中,总会衰老,而衰老就是肾虚的表现。也因此,可以认为,人人都会有肾虚。

  既然肾虚是自然规律,那关注肾虚是否还有意义呢?

  前些时候一则消息说现在世界上最长寿的人是137岁,而且还特别强调,这位老寿星一百岁以后还正常的性生活。大家看到这则消息作何感想呢?您估计您能活到多少岁?您的性功能可以保持到什么年龄?现在来找我看病的人中,许多是30多岁,40多岁就不行了,没什么想法了。您是否觉得同样是人,这差别怎么就这么大呢?大家也可能看到过另外一则消息,印度的一位94岁的老寿星喜得贵子。我们现在看到这样的消息是多么的惊讶,多么的不可思议!其实这本来不应该是什么新闻的,因为根据《黄帝内经》的记载,“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可见,在上古时代,上述这二位寿星也没有什么新闻价值,因为所有的人都应该超过百岁,而且不动作不衰。再看看我们现在的人,不是英年早逝,就是半百而衰,甚至四分之一百就衰了,差别的根源就是肾虚的迟早。

  虽然肾虚是不可避免的,但肾虚是可以延缓的;更加重要的是,现在很多人的肾虚过早出现,也就是出现早衰,这时的补肾治疗就具有了重要意义,即可以防止早衰。

文章关键词: 肾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