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桑葚食疗方

2015年04月14日17:44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桑葚不仅营养丰富、清香可口,还是食疗佳果,具有滋阴养血、聪耳明目、润肠通便等功效。

  桑葚酒取桑葚、酒曲各适量,将桑葚捣烂取汁,与酒曲共酿成酒,每日早晚各服1次,每次1小杯。具有补养五脏、通气血的功效,常用于治疗肝肾亏虚所致的便秘耳鸣等症。

  桑葚粥取桑葚1000克,糯米500克,将桑葚捣烂取汁,用此汁液与糯米共煮粥食。具有补血益肾、聪耳明目的功效,常用于治疗阴血不足、肝肾亏虚所致的消渴、便秘、耳鸣等症。

  桑葚丸取桑葚适量,蒸熟晒干,研为细末,用蜂蜜调和为丸,每丸重约6克,温开水冲服,每日3次,每次1丸。具有益精健脑、抗衰延年的功效,尤适用于老年人。

  桑葚糕取桑葚、黑芝麻各120克,糯米60克,共捣烂,加入白糖适量,调成糊状制成糕蒸熟,空腹服用,每日2次。具有补肝肾、润五脏、祛风湿、清虚火的功效,常用于治疗须发早白、病后虚羸、虚风眩晕等症。

  桑葚膏取桑葚(以色紫熟透为好)1000克,蜂蜜300毫升。将桑葚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煎煮2次,合并2次所煎汁液约1000毫升,用文火浓煎,以黏稠为度,加入蜂蜜,搅匀再煮一沸,冷却后装瓶备用,每次20毫升,每日2~3次,温开水冲服。具有滋阴养血、润肠通便的功效,尤适用于年老体衰、气血亏虚者。

  杨吉生

  原文见《家庭保健报》2014年5月15日第5版“验方集锦”

文章关键词: 桑葚食疗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