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薏苡仁的现代研究

2015年05月13日18:03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硕士研究生 陆雅丽

  薏苡仁为一年生禾本科植物的种子,其性寒味甘,具有利水消肿、健脾祛湿、清热排脓的功效。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薏苡仁具有抗肿瘤、降血糖、抗炎镇痛、提高免疫力、调节血脂代谢、抑制骨质疏松等作用,是用途广泛的药食两用的保健食品。

  薏苡仁的营养价值

  薏苡仁含有人体所必需的8种氨基酸,并且比例非常接近人体的需要。经测定,每100g薏苡仁中约含有蛋白质9.4g、脂肪2.7g、碳水化合物66.5g、维生素B1 0.33g、维生素B2 0.13g、烟酸7.9mg、维生素E0.22mg、膳食纤维4.9g,以及磷、铁、钙、锌、钾等多种矿物质元素。另外,薏苡仁还含有油脂类物质7.2%,其中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达到85%

  薏苡仁的药用价值

  薏苡仁是药食两用的植物,与其它药材一起使用可以治疗许多疾病。

  ⑴抗癌、抗肿瘤 薏苡仁中含有抗癌和抗肿瘤的活性成分,这些成分包括:自由脂肪酸、棕榈酸、硬脂酸、油酸等,其抗癌的机理是通过改变细胞凋亡的机制来抑制癌症的发展。研究发现,薏苡仁提取物可以抑制结肠癌蛋白的表达,其丰富的膳食纤维,也有预防结肠癌的作用。

  ⑵抗炎镇痛 薏苡仁含有抗炎的活性成分,具有消肿散结、收敛降火之功效。用薏苡仁与茯苓、桂枝等药材制成苓桂薏苡仁汤内服,配合治疗膝关节滑膜炎,有效率达96.5%。

  ⑶清热利湿、活血化瘀 薏苡仁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化瘀的功效,对治疗扁平疣有不错的疗效。用薏苡仁和其它几种中药组成大青薏苡仁汤治疗扁平疣,有效率达97.03%。用薏苡仁和杏仁、白蔻仁制成的三仁汤治疗“聚星障”、“青风内障”等眼科疾病,也取得了满意的疗效。

  ⑷多种抗病作用 薏苡仁蛋白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有效成分。如其所含的植物抗病原真菌的蛋白,具有良好的抑菌活性和热稳定性。薏苡仁油脂能减缓或消除肌肉痉挛、舒张支气管、改善呼吸功能,并可降低血清钙和血糖。

  ⑸抗衰老 薏苡仁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功能,在抑制有毒的脂类过氧化物、稳定不饱和脂肪酸、维护细胞膜完整、抗衰老等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⑹美容减肥 现代研究证实,薏苡仁富含蛋白质,维生素B1、B2,常食可以保持人体皮肤光泽细腻,在消除粉刺、雀斑老年斑妊娠斑,防脱屑、皲裂、皮肤粗糙等方面都有很好的疗效。

  ⑺利水消肿 薏苡仁可以促进体内血液和水分的新陈代谢,其油脂提取物薏苡仁素、薏苡仁油、薏苡酯三萜化合物等成分,具有减肥作用。使用生薏苡仁和决明子、山楂、丹参等制成的瘦身饮,治疗肥胖病,总有效率为71.7%。

  除了具有美容和减肥功效,薏苡仁还有美发的作用,可使头发光滑柔软并防止脱发

文章关键词: 薏苡仁作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