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大米怎样吃更健康

2014年07月19日11:01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前段时间的有报道,麻雀抢食大米而死亡,这个事件,相信国家部门有他们的处理方法,本人不做任何评判,不过对于营养师的我可以跟你分享一下大米怎样吃更健康。

  大米的营养

  对于大米来说它主要给我们人体补充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是我们人体每天的主要能量来源,特别是大脑每天需要的能量主要来至于碳水化合物。大米中还含有少量的脂肪、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特别是糙米中含量尤其丰富,对于一些加工精致的大米这些营养素大部分在精加工的过程中流失,所以对于平时吃大米时还是要精米和糙米搭配着吃。

  了解“噱头”大米

  “噱头”大米主要是市场上所说的高锌米、生态米等功能性大米和免洗大米,特别是功能性大米,很多是商家为了提高价格而制造的一个噱头,消费者肉眼基本不能辨别,而且国家也没有一个确切的标准规定约束,所以买与不买,信与不信这还得由你自己决定。而免洗大米其实也差不多,国家也没有一个明确商品质量标准,目前我国的免洗大米技术而且还不能达到国际标准,那么免洗大米到底洗不洗呢?如果你买的确时很干净,当然就可以节约这点淘米水,如果煮的时候发现有杂质,那么洗洗更健康。

  怎样选择大米

  1、看颜色,一般有黑点杂质和湿度较大的大米不要选,这种大米在手中捏成团后如果不能立即闪开,这种大米很可能已经污染了黄曲霉毒素,摄入黄曲霉毒素过多会导致中毒,长期少量的摄入很可能到导致肝癌。

  2、看腹白,一般大米粒的一端都有一部分是白色的,这就是腹白,一般腹白越多的蛋白质含量越少,口感越差。

  3、看硬度,大米的蛋白质含量越高一般硬度越大,而硬度小的淀粉含量相对更多,一般大米中蛋白质含量越高的越好。

  4、看新陈,一般新加工的大米闻起来有大米的清香味,而陈米在接触空气时间太长后会让大米中的那少量的脂肪酸败氧化,会掩盖大米的清香味,甚至有异味。

  5、看包装,买包装大米时我们尽量买信得过的大品牌,还有经常换着吃各产地的大米,各个地方种的大米中的矿物质可能不一样,同时一些有害的重金属的含量也不一样,如果我们常吃一个地方的大米,如果那天突然检测出这个地方的大米重金属超标,那就麻烦了,经常换各产地的大米相对总是吃一个产地的大米相对更安全一些。

  怎样吃大米更营养

  首先淘米时我们要注意,不要用热水淘米,淘洗的次数不要太多,不要用手去搓洗,一般最多两次,主要是把杂质去掉即可。如果大量的去淘米会让大米中的一些维生素和矿物质最后随淘米水一起倒掉。

  其次就是要粗细搭配,现在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精白米面也占据了我们饮食中主食的主要部分,其实精白米在加工的过程中营养成分已经大量的流水,长期精白米面,如果在加上水果蔬菜不充足,很容易导致膳食纤维的摄入不足,而导致便秘,而且还会增加得糖尿病的几率,所以我们在做大米时要粗细搭配,粗细搭配一般来说就是搭配杂粮和杂豆之内的粗粮,一般杂粮有小米、玉米、高粱、燕麦、薏米等,杂豆有赤小豆、红豆、绿豆等等,也就是说我们在做主食时把这些杂粮和杂豆混合在一起烹调,这样做出来的主食营养更高,特别是谷类和豆类一起食用时会使其中的蛋白质互补,让蛋白质的吸收率会大大提高。有人可能会说粗粮既然营养价值这么高,那就每天就吃粗粮,那么告诉你,这样不但对于某些粗粮来说口感不好,而且也不健康,因为粗粮摄入过多可能会导致膳食纤维过量,而营养一些营养素的吸收而导致营养不良。那么该怎样搭配呢?一般精米精面和粗粮的比例为6:4左右时,不但膳食纤维不会过量而且营养和口感都会更好。

  黄伟

  国家公共营养师

  国家中式烹调师

  原创博文商业用途请联系本人

  QQ:277645712

  微信号:huangweihao722

文章关键词: 大米的营养怎样吃大米更营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