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核桃露能补脑吗

2014年07月22日09:41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核桃露能补脑吗?

  夏季气候炎热,很多人喜欢将核桃露放入冰箱冷藏后饮用;认为既能解渴,又可以像广告中说的那样获得补脑的效果。核桃露除了颜色温润,是否真的像宣传中说的那样,有神奇的补脑效果?

  核桃露中的蛋白质含量有多少?

  核桃露属于植物蛋白饮料,国标规定每100ml核桃露中蛋白质的含量不低于0.5克就可以上市销售。我们可以看一下核桃露的营养成分表,从而计算出这一罐240ml核桃露中蛋白质含量只有1.44克;而核桃中蛋白质的含量一般为14.9%。也就是说,这一罐核桃露中蛋白质的含量相当于一个核桃。

  核桃露补脑效果有多少?

  核桃中脂肪的含量是58.8%,其中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就高达50%,含有人体所需的必须脂肪酸a-亚麻酸确实有益于大脑健康。但我们从核桃露的营养成分表不难看出,一罐核桃露脂肪含量是5克左右,量是非常少的,其中的a-亚麻酸含量更是微乎其微。核桃在加工制作成核桃露的过程中,脂肪及其中的磷脂难免会遭到氧化和破坏,补脑效果更是少之又少。

  核桃露中的糖有多少

  核桃本身没有甜味,为了口感,厂家往往会在核桃露露中添加大量的糖,从核桃露的配料表中我们就可以看到白糖的添加量仅次于水而排在配料表的第二位,其在核桃露中所占比例要远远大于核桃。过多精致糖的摄入不仅会引起能量过剩,造成肥胖,还会引起蛀牙,对健康带来隐患。

  从以上三个方面我们可以了解到用核桃露来补脑不仅是没有任何效果的,相反还会增加糖分的摄入,其营养价值还不如牛奶和豆浆。如何充分利用核桃中的营养来促进身体健康,除了直接生吃以外,营养师为你推荐一款无任何添加剂的自制核桃饮品---牛奶核桃花生露。

  材料:牛奶200毫升;花生十几粒;核桃:5个;

  各种材料一起放入料理机中打碎磨成汁即可,一杯纯天然的牛奶核桃露就做好了。

  食用小贴士:

  因为核桃中脂肪含量较高,过量的脂肪摄入对健康会带来隐患,建议每天食用核桃不超过5个。

  核桃露补脑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要想补脑,缓解大脑疲劳,合理搭配饮食最重要!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王桂真

  QQ:1064231939

  新浪微博:@营养师王桂真

  (原创博文,商业转载请联系)

文章关键词: 健康核桃露能补脑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