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警惕中医养生8误区

2014年08月05日15:41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认清中医养生8误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家对中医养生越来越关注,而绝大多数人所知道的养生方法其实是从网上看到的,或是听坊间流传的。在各种养生方法传播的过程中,难免以讹传讹地出现了一些“走形”的情况。今天,编者就为大家盘点一下养生方法中的一些误区。

  误区1:拍手治百病

  无论是晨练还是晚上散步,众多的锻炼者都热衷于一种简单的锻炼方法,那就是——拍手。据说拍手能治关节炎,控制糖尿病,还能降血压,甚至能治疗癌症

  真相:拍手就是一种普通的健身方法,没有那么神奇。通过拍手就能治百病的说法是存在一定误区的。不少人认为拍手拍出老茧或是白粉,甚至裂开大口子,是机体排毒的表现。其实,这些都是机体自我保护,以及皮肤老化的一种表现,过度拍手,会人为地给身体造成伤害。另外,患有心脏病的人,不要轻易采用拍手的方法进行锻炼,否则会出现血压升高、头晕等症状。

  误区2:用手背拍打后腰能补肾气

  丁大爷经常去公园散步。上周,邻居老王告诉他一个新的锻炼方法,即“外劳宫补肾气”健身法(就是用双手手背拍打后腰部半个小时)。据说此方法的锻炼效果超过其他任何锻炼方法。另外,此法还能补肾气、通经络,使人延年益寿。

  真相:用手背拍打腰部,属于一种物理健身法,肯定有益健康,但说这种方法能补肾气、通经络,未免太玄乎。没有经过科学验证,没有大样本数据做支持,这样说不科学。用手背摩擦、拍打腰部,肯定是有保健效果的,但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锻炼,会让人劳累、出汗,还会造成手臂肌肉僵硬,需要警惕。某种锻炼方法效果如何,会因人而异。对于有些人来说,坚持用手背拍打腰部,也许会感觉效果突出,但这只是主观感受。如果说这种健身方法能补肾气,或者说这样拍打能治疗哪种病,却是不客观的。

  误区3:敲胆经能减肥

  敲胆经可减肥,这一微博上广为流传的说法让很多视瘦为美的女孩们十分振奋。具体方法是:坐在床上,伸直双腿,或者把脚放在一个小凳子上,用拳头捶大腿两侧。从大腿外侧根部开始一直敲到膝盖,敲50组(从屁股侧面到膝盖处,敲一整条下来算1组),如果求瘦心切可以多敲,但要长期坚持。

  真相:刺激经络及经络上的穴位可以治疗经络及相关内脏的疾病,叫做经穴疗法。临床上通过针刺、艾灸、拔火罐、按摩有关的经络及穴位等,可以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敲打本身就是对穴位的一种刺激,但是敲击胆经及其穴位并没有直接减肥的作用,想通过这种方法来减肥不靠谱,经络理论并不支持敲胆经减肥这一说法。

  误区4:通血管古方很有效

  近日,在微信上流传着一个“通血管古方”,称按方食疗1个月后,原本堵塞的血管就全通了。根据描述,这个方子的制作方法并不难:蒜、姜去皮切碎,榨成汁,用网布过滤;然后将蒜汁、姜汁放入瓦煲内,加入柠檬汁和苹果醋,用大火煎煮至沸后改用小火慢煮,不盖锅盖,约半个小时后关火,待汤液温度降低后,加蜜糖调味;最后将成品装入玻璃瓶中,放入冰箱,每天早餐前服用1汤勺。吃上1个月以后去医院做下检查,会发现血管干干净净,堵塞的地方全通了。

  真相:这个方子并不可信,保健是可以的,但要指望服用这个方子1个月后使原本堵塞的血管变得干干净净,是不现实的。大蒜有一定的降胆固醇功效;生姜有温通的功效;柠檬和苹果醋有软化血管的功效,从保健的角度来说,这些食物对治疗心血管疾病确实有好处,但要靠服用这些食物在1个月的时间里达到疏通血管的效果,那基本上是天方夜谭。

  误区5:最佳跑步时间——夜跑

  自从“死理性派”风潮吹起,知乎、果壳等科学网站成为咨询意见的好去处,在这些网站上搜索最佳跑步时间的建议时,发现人们几乎一边倒地提倡夜晚跑步。

  真相:人在跑步时,血液纷纷流向四肢,使其温度升高,腠理受热后张开,这时吹风,外部的风邪、寒邪便能轻易侵袭机体,埋下疾病隐患。汗出当风,如果体内阳气较足,就没有什么大碍,但对于体质本来就比较弱的人来说,长期在这样的情况下跑步,会导致风邪入侵,阳气也将受到进一步的损耗,反而得不偿失,可能现在还没有见到害处,但是时间久了就会慢慢显现出来。

  跑步等运动会发散阳气,应该在阳气上升的白天进行,如果夜间很晚还运动,本该潜伏休养的阳气遭到过度耗损,第二天就会感到体乏神倦,长期下去体质也会渐渐变差。

  误区6:板蓝根泡面败火

  一则内容为“刚发现有两包板蓝根,我用它泡了方便面”的微博在网络上流传甚广。有不少网友对这种“药膳”非常赞同,觉得这能解决吃泡面上火的问题。更有网友对这种奇思妙想深表敬佩:“能有这种想法就已经很奇葩了,更不用说付诸行动了……”

  真相:从临床实践来看,用板蓝根清火除热要对症施治,不能一概而论。另外,方便面中的物质能否与板蓝根结合产生某种反应,对人体造成伤害也是未知数。所以,人们不能想当然地用板蓝根来泡面。

  误区7:藿香正气水是解暑特效药

  炎炎夏季,很多人家里都备有藿香正气水,并把它作为解暑特效药。

  真相:中暑多因暑热内侵所致,临床以高热、大量出汗、疲倦乏力为主要表现,严重者可能会出现虚脱症状,治疗应以清热泻火、养阴解暑为主。而藿香正气类药物属于温热型制剂,主要成分是藿香、苍术、陈皮、白芷、茯苓、大腹皮、生半夏等10味中药,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功效,常用于治疗夏季感冒、胃肠型感冒、急性胃肠炎消化不良等疾病,并不适合用于治疗中暑。

  误区8:做米字操治疗颈椎病

  很多人都知道米字操有预防颈椎病的作用,例如,长期伏案工作的健康年轻人,平时可适当做米字操来锻炼颈椎。

  真相:米字操是单方向活动,比转头颈椎操要好,但是很多人在做斜前方、斜后方的动作时,颈部难以避免会跟着旋转,会对颈椎造成伤害,还容易拉伤肌肉。因此,做米字操只适合年轻人预防颈椎病,老年人、儿童,或者已经患上颈椎病的人则要慎用。

  本报综合报道

  原文见《家庭保健报》2013年12月24日第7版“健康谎言大盘点*中医”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误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