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玉米油营养价值比其他油好吗

2014年08月06日16:12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今天去逛超市的时候,特意走到放油的地方去看看各种各样的食用油;正好碰到一个阿姨在选用食用油,我就站在一旁,不说话,看看阿姨都买什么,最后见到阿姨拿起了玉米油,正准备走的时候,我就问阿姨这么多油,你为什么选择玉米油呢?阿姨说玉米油好吃啊!又好用,而且营养价值也高!呵呵,我说,阿姨,玉米油的营养价值并不是很好的。阿姨说:怎么就不好呢?电视广告、销售员都说玉米油营养价值很好的,我家里一直都是吃玉米油的。我说:阿姨就,家里不应该只吃一种油,应该吃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油,这样营养价值才能得到互补!跟阿姨说一些营养专业词语,阿姨是听不懂的。那么,玉米油真的是那么好吗?下面,我就来给大家分析玉米油的好处和不足。

  玉米油营养分析:

  玉米油又称玉米胚芽油、粟米油。玉米胚芽油占全玉米7%~14%,胚芽含油36%~47%。

  玉米胚芽油的脂肪酸组成中饱和脂肪酸占15%,不饱和脂肪酸占85%,在不饱和酸中主要是油酸及亚油酸,其比例约为1:2.5。玉米油的脂肪酸组成一般比较稳定,亚油酸含量为55%~60%,油酸含量25%~30%,棕榈油酸10%~12%,硬脂酸2%~3%,亚麻酸含量极少(2%以下),其他如豆蔻酸、棕榈油酸、花生酸等脂肪酸含量极微或不存在。玉米不同部分提取的油脂脂肪酸组成略有差别,与其他部分相比,胚芽油的亚油酸含量较高,饱和酸含量较低。成熟期中玉米各部分制取的油脂的脂肪酸组成也有不同的变化。玉米油的亚油酸含量高,其降低血清胆固醇的效能优于其他油脂。

  食用玉米油的好处:

  玉米油被称为“健康营养油”,“老年长寿油”。是一种理想的保健油,不仅它消化率高,稳定性好,更重要的是含有较多的适合人体需要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不含胆固醇。玉米油在人体中的消化率在97%以上,在各种食用植物油脂中以玉米油的亚油酸含量为最高,不饱和脂肪酸是人体必须的脂肪酸,而人体不能自行合成,必须从食物中摄取,婴幼儿食品中尤其需要补充。其中亚油酸能减少血管中胆固醇的沉积,降低血压防止动脉硬化,以减少心脏病的发病率。玉米油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E等;维生素E对神经衰弱肥胖症有很好的治疗作用,还有促进细胞分裂延缓人体衰老的功效。

  玉米油的食疗作用:

  食用玉米油还能能防止皮肤细胞水分代谢紊乱和皮肤干燥、鳞屑肥厚等病变,具有“柔肌肤美容貌”的作用。玉米油中富含维生素E,维生素E是天然的抗氧化剂,可保护亚油酸双键不被氧化,有加速细胞分裂繁殖、防止细胞衰老、保持肌体青春常在的功效;并能抑制脂质在血管中沉淀形成血栓,防止动脉硬化,长期食用能增强肌肉和血管机能,维持生殖器官正常机能和肌体抵御能力。玉米油中含义较多的维生素A,具有防止干眼病、夜盲症、皮肤炎、支气管扩张及抗癌作用。

  玉米油的特点:

  玉米油的特点在于其多不饱和脂肪酸Ω-6含量很高,有近60%。近年,有多项研究证实食用玉米油能增加患上癌症的机会,包括肠癌、前列腺癌、乳癌等。科学家指出,玉米油引致癌病的原因与油的高Ω-6水平有关。玉米油的多不饱和脂肪酸Ω-6太高,影响体内Ω-6:Ω-3的平衡。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Ω-6:Ω-3的比值应小于 6:1,中国营养学会2001年提出应是4-6:1,专家最佳比例应是1-3:1。所以,建议家里不要只食用单一的玉米油或者其它的植物油,应该食用两种油以上的调和油。在吃玉米油时应与含Ω-3丰富的亚麻籽油调和食用,比例是(1份亚麻子油与2-3份玉米油、花生油或大豆油调和食用)。如果与橄榄油及茶籽油调和食用,则保健效果更佳。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调和油比较多,由于目前我国调和油的国家标准尚未出台,调和油市场比较混乱。因此,消费者应尽量购买单一品种的油自己进行调和比较安全。

  健康小叮咛:

  一般家里的厨房中,建议至少准备三种油:

  第一种油品:用来低温烹调用的油品,如凉拌、水炒。我们可以用含较多“单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用油(如芥花油、橄榄油、或苦茶油)。

  第二种油品:用来煎、炒食物的油品,如煎鱼、煎蛋、炒肉等。我们可以用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用油(如芝麻油、玉米油、大豆油、葵花油、葡萄籽油、红花籽油等)。

  第三种油品:用来高温油炸的油品,如炸鸡排、炸薯条等。这种油品我们需要选用饱和度高,而且发烟点也高的油脂,如棕榈油、椰子油等。

  提示:

  厨房不要一瓶油用到底,要依据烹调食物的温度选用。千万不要等油脂在锅中冒烟,再放入食物烹煮。

文章关键词: 玉米油健康营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