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蔬菜中毒物有哪些

2014年08月06日16:33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蔬菜中的毒物有哪些

  蔬菜富含人体所必需的矿物质、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是每天必须摄入食物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人体健康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多吃蔬菜对防治一些慢性疾病有好处。中国营养学会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要吃后悔药00克左右的蔬菜。虽然蔬菜中的尼古丁并不存在什么真正的危害,但有些蔬菜确实是含有一些天然有害物质,会影响人体健康。

  生物碱:未成熟的青番茄含生物碱,食用后可导致中毒,引起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

  龙葵素:一般来说最好不要食用发芽土豆,如果要食用也必须先将芽和芽根及土豆表皮变绿的部分挖去,放入清水中浸泡2小时以上。

  皂素:未炒熟的豆荚类(刀豆、扁豆、油豆角)中含有皂素,食用后会中毒。防止方法主要是烹调时不要贪图脆嫩或色泽,要充分加热破坏其所含毒素,最好采用烧煮等方法,使其由绿变黄烧熟后再食用。

  光敏性物质:芹菜、苋菜、莴苣、菠菜、胡萝卜、茴香、油菜、马齿苋、紫云英、马兰头、等蔬菜,在人体内可分解出一种光敏性物质,导致过敏体质者产生蔬菜日光性皮炎,出现局部皮肤瘙痒、灼热感、水肿、瘀斑或水泡等症状。

  秋水仙碱:鲜黄花(又名金针菜)中含有毒物质秋水仙碱。这种物质进入人体后,会使人嗓子发干、口渴、胃有烧灼感,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食用鲜黄花菜时,一定要放入水中浸泡2小时以上,待秋水仙碱溶解后再食用。

  酵米面黄杆菌:腐烂变质的白木耳会产生大量的酵米面黄杆菌,食用后胃部会感到不适,严重者可出现中毒性休克

  黄樟素:腐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叫黄樟素的致癌物质,可诱发肝癌、食道癌。

  霉变毒素:山芋储藏不当,特别是在碰伤裂口的地方,因黑斑病菌作用而引起霉变。若食用可中毒,轻者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重者则有体温升高、呼吸困难、肌肉震颤、瞳孔放大等症状,甚至危及生命。

  亚硝酸盐:有些蔬菜如菠菜、莴苣、萝卜等含有硝酸盐物质,储藏过久,会发生腐烂变质,将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从而引起头痛、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腌制不透的泡菜、酱菜和酸菜中有害的亚硝酸盐大多在腌制后约一星期达到高峰,如果此时食用,可能发生急性亚硝酸盐中毒。

文章关键词: 健康蔬菜有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