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发物真有那么可怕吗

2014年08月06日16:52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发物”真的很可怕吗?

  最近我看了一篇大连市中心医院王兴国主任写的关于“发物”的文章,觉得非常有道理。不由得想起一件发生在我身边的事。

  三年前,有个朋友在体检中被查出乳腺癌。也许是不幸中的万幸,手术很成功,而且是早期并未转移。这个朋友生性忧郁,而且爱钻牛角尖,大家都在不停的开导她,由于开始化疗后大量的脱发,她有些不爱见我们了。一天她出现在我面前,我惊呆啦!脸色腊黄,唇色发白,驼背弯腰,带个毛线帽子,哪像三十岁的人,简直就是个营养不良的老太太。我赶快扶她坐下,过了一会儿她说:“第一期化疗结束了,到医院复查血常规,实在走不动了,来你这儿歇会儿。”我看她的血常规检查结果,血红蛋白量相当的低,她说要找大夫看看加一些治疗贫血的药。然后又说:“有什么吃的吗?实在太饿了。”

  “早上吃的什么?”

  “一碗白粥。”

  “没有别的?”

  “没有”

  “没吃个鸡蛋?”

  “那是发物,不能吃!”

  “那你平时吃什么?”

  “我们南方人就爱吃米饭,再吃些清淡的菜。”

  “吃肉不?”

  “偶尔吃些猪肉,其他的鸡、鱼之类的都是发物,不能吃。”“牛奶呢?”

  “老家的人也不让吃,也是发物!”

  “这些都是老家的人说的?”

  “是,特意打电话跟婆婆和老公说的,不让吃。”

  “那你的主治大夫让你吃什么?”

  “那个大夫不懂老家的规矩,让我吃些优质蛋白有营养的东西。但是,我家人很反对,从不吃这些。问了照顾我的情绪,家里人也不吃。”

  我越听越生气,要不是在单位,真想好好骂她一顿。这等于慢性自杀呀!当初花那么多钱治病干嘛?

  肿瘤本身就是个消耗性疾病,经过手术,化疗之后,体力透支就更大了。如果不及时加强营养,抵抗力就会更低,还怎么和疾病做斗争呢?

  什么是“发物”?

  我在高等中医院校的课本里没有找到“发物”这个名词解释。可见,“发物”只是个民间说法。大概就是能够使“旧病”复发或加重,能够引发“新病”的食物。比如羊肉、牛肉、鸡蛋、鱼类、虾类、其他海鲜类,甚至还有公鸡、母鸡之说,更有甚者还把牛奶归为“发物”。

  “发物”真的不能吃吗?

  民间说法中,除了肿瘤病人不能吃“发物”,手术后病人也不能吃,有科学依据吗?

  1、优质蛋白的良好来源

  刚才举例说的那些“发物”如:鸡肉,鱼肉,鸡蛋,牛奶等等都是优质蛋白的良好来源。蛋白质的主要功能是什么?构成和修复人体的组织,调节生理功能。缺少了优质蛋白我们拿什么修复组织,怎样“长”伤口?

  2、均衡营养,增强抵抗力

  本来肿瘤及其他慢性病患者由于疾病本身或者治疗使食欲就受到影响,又成天“忌口”,本来就不堪一击的身体状况更是每况愈下,哪儿来的抵抗力跟病魔做斗争呀?只有充足、均衡的营养才能增强病人的抵抗力,才有利于疾病的恢复。

  “不吃发物”的说法真的一无是处吗?

  对于“发物”的民间说法,我觉得不能一竿子打死。中医学的特点之一就是辨证论治。所以,我们也得辩证的看这个问题。

  “发物”中还包括:葱、姜、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对于皮肤疾病,如过敏性皮炎湿疹,皮肤脓肿破溃等疾病患者就应该减少刺激性食物的食用,

  对食物过敏引起的过敏性哮喘,急性发作会有生命危险。这种情况就要严格限制,脱离过敏源。

  听了这些话,我的这位朋友说:“你说的真的有道理,不瞒你说,我的手术伤口至今长得也不是很好,每次医生问我的饮食情况我总是糊弄一下,看来真的要引起注意了。另外,我每天都是有气无力的,还以为这个病就是这个状况呢。现在真的该从吃上下下功夫了,要不看病花的那些钱真的打水漂了。”

  三年过去了,我的这位朋友恢复得不错。头发重新长出来后自信了;知道合理搭配饮食了;每年复查的结果都很正常。

  大家都说病从口入,我觉得养病也要从“入口”做起。真正做到科学对待饮食问题,正确对待“发物”。

文章关键词: 发物健康疾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