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选择和烹调动物肝脏时应注意什么

2014年08月07日15:34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如何健康吃肝?

  昨天一位《健康时报》的记者采访我,说许多老百姓都听说动物肝脏营养丰富,应该多吃,但是同时又担心吃肝脏这个“解毒器官”,会把“毒素”吃进去,反而对身体不好。究竟该如何看待动物肝脏这类食品呢?如何健康吃肝呢?

  先来说说动物肝脏的营养:

  这是猪肝等营养成分表:

  从表中我们不难看出,猪肝蛋白质含量丰富(19.3g/99g),这个量比猪肉蛋白质含量(13.2g/100g)高出6%左右。动物肝脏最强大的,是其提供维生素的能力。最典型的要看维生素A了。维生素A对维持正常视觉、身体骨骼生长、上皮组织健康都有很重要的作用。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人每天摄入维生素A的RNI(推荐摄入量)是800微克,UL(可耐受最高摄入量)是3000微克。而每99g猪肝中就含有4972g也就是说,猪肝是很好的维生素A的来源,但是每天吃60g猪肝,就可能引起维生素A的过多症。猪肝中铁是易于被人体吸收的血红素铁,含量在22.6mg/99g,而成年男子的需要量是15mg/天,成年女子为20mg/天,可见一两(50g)猪肝就能提供人体所需50以上的铁了。

  我们同时也会注意到,猪肝的胆固醇含量是比较高的(288mg/99g),不少人因此担心高胆固醇的人,是不是不能吃肝?

  人体每天会合成1~1.2g的胆固醇,占到人体每天胆固醇的70%左右。从食物中获取的胆固醇大概在0.3~0.5g。通过上面关于维生素A的讨论,我们就知道每天吃猪肝的限量应该在60g以下,即便吃到60g猪肝,其中的胆固醇也在0.17g左右,不会直接引起胆固醇过多。在食用时,注意与不饱和脂肪酸、脂溶性维生素、磷脂丰富的食品搭配,也可以避免胆固醇在血管壁上附着。所以只要方法科学,高胆固醇的人,是可以吃动物肝脏的。

  肝脏作为“排毒器官”,本身会不会有毒素?

  肝脏是一个很强大的器官,它能够通过分泌胆汁、吞噬细菌、氧化、还原、脱氨基、分解等作用来对抗进入消化系统的微生物、酒精、重金属等“毒素”

  健康的肝脏能够及时的将毒素“排解”掉,其中可能有少量宰杀时还未分解的毒素,而不应该过多的蓄积。而这些毒素,在烹调过程中,还是能够被降解一大部分的。

  不健康的肝脏,解毒能力下降,可能会有某些毒素的蓄积。

  所以选择肝脏,一定要选择新鲜健康的。

  在选择和烹调动物肝脏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呢?1.赶早市,选新鲜

  如果想吃猪肝了,我一般都是早上赶早市去买,自己挑选的新鲜猪肝吃起来还是比较放心的。

  一般新鲜的肝脏呈鲜红色,质软、表面光滑,表面无硬结、无黑色的斑块。

  2.勤清洗,过熟吃

  买回家后,要把肝脏反复清洗,最好是切成小块或薄片浸泡于盐水中,这样可以起到一定的杀菌作用。烹调之前最好用热水焯一遍,起到浸出、破坏毒素的作用。

  需要提醒的是,我不建议您在饭馆里点熘肝尖这类的菜。不光油比较多,而且往往没炒透,一般也就是八九分熟。而肝脏中残留的一些毒素都要高温烹调、彻底加热才可以吃的。在家里自己做,烹调的时间稍微放长一点,有害物质基本上就被“消灭”干净了。

  3.孕早期,要慎选

  近几年来营养学研究证实,在妊娠初期孕妇吃动物肝脏,可导致胎儿畸形。因为动物肝脏所含维生素A的平均值都比较高。研究表明,维生素A过量会引起胎儿发育异常,很可能由于它干扰神经上皮细胞内的DNA合成,使细胞分裂周期延长,导致细胞增殖速度减少,从而表现出各种组织生长、分化异常。有人认为过量维生素A阻碍了腭的生长发育,使两侧腭叶未能及时吻合形成腭裂

  4.做零食,要少吃

  市场上有许多鸡肝、鸭肝等禽类肝脏的零食,深受消费者喜爱。它们和猪肝的营养价值很类似,如果作为零食,不控制量的话,同样会带来胆固醇过多、VA过量等问题。

  【推荐菜肴】

  我常吃的一道菜就是青椒炒猪肝,口感不错。烹调的时候不停翻炒,让肝脏彻底熟透。可以先放猪肝,等猪肝熟透后再放入青椒快火炒,最后加热勾芡即可。最好再加入一些小芹菜叶,膳食纤维也能起到降胆固醇的作用。

  动物肝脏更健康的做法是煮粥,这样少油且肝脏的用量不大。比如猪肝杂豆蔬菜粥。主料:大米、红绿豆、黄豆、薏米、猪肝、时令蔬菜(绿色蔬菜)。猪肝洗干净后用盐腌制10分钟,清水焯猪肝,加入煮烂的大米杂豆粥中,煮一会,出锅时加入蔬菜。蔬菜中的VC可以起到一定的解毒作用。

文章关键词: 健康猪肝营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